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滨 > 正文

清风凭借力,护航助远行

---一个乡镇纪委的工作日常

作者:陈雪艳 詹朝洁文章来源: 汉滨区早阳镇 发布时间:22-08-12 18:34字体大小:

乡镇纪委作为纪检监察专责监督的“神经末梢”,离群众最近,担负着最基本、最具体的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如何更好的把监督执纪工作干好,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实现基层监督从“有型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迈进,既做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又做好基层干部身边的“敲钟者”,汉滨区早阳镇纪委一直积极探索、认真履职尽责。

廉政教育进行时

悟廉政。“他用13年诠释了新时代农村基层干部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农村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深情......”,这是早阳镇党员干部参观张明俊事迹展览馆的时候,讲解员声情并茂讲述张明俊先进事迹的情形。在镇纪委的积极组织带领下,全镇党员干部先后参观了汉滨区检察院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天柱山基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通过对张明俊先进事迹的学习,感受张明俊同志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务实担当的优良作风和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奉献人民的高尚情怀;通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牢记党的宗旨,严守党纪国法,警醒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慎独慎微。

说廉政。重视廉政教育,把稳思想之舵,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强党性、守纪律、廉从政、做表率”,协助镇党委将廉政教育抓在平时、讲在日常、时时警醒,是镇纪委的日常工作之一。在年初的春节收假收心大会上,开展纪律教育“第一课”,为廉政建设画好“施工图”、织密“纪律网”、绘就“新蓝图”;在每周一的“汉滨讲坛——“早阳早课”上,镇纪委干部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干部作风建设感悟;每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会上,镇纪委书记讲授纪律教育公开课、每年“纪律教育宣传月”邀请区纪委监委同志讲廉政教育党课。

促廉政。以“魅力早阳”公众号为载体,设置“清廉早阳”专栏,定期转载纪律教育学习内容,宣传纪检监察工作;以“清廉早阳、为你点赞!”为主题,推送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镇村干部事迹材料,以正能量带动干部向优秀学习,向先进看齐。此外定期在专栏通报查处的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不定期转载警示教育专题影片。通过多形式、多举措,以学习促发展、以模范树清风、以案例促警醒,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纪法意识和廉洁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坚定挺纪在前的自觉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时刻坚守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监督工作日常化

以监督转作风。“唉,咱们镇这两年也不知道咋回事,老是因为值班纪律被通报批评,大家心里多少有点士气低落呀。其实我们镇是有很多突出的工作亮点和成绩的,高山烤烟产业、中山大棚蔬菜、临江十里柑橘长廊,早阳的朝阳产业在阔步向前。但是因为值班纪律问题被通报批评了,别人一提到早阳首先想到的是干部作风差,我们全体干部苦干实干的工作成绩反而很难被看到了”。

为打造“严守纪律、作风扎实、工作出彩”的早阳干部队伍,营造“勠力同心、昂扬奋进”的早阳新面貌、新气象,镇纪委在值班纪律上严下功夫。以会上讲值班纪律,日常督值班纪律,倒逼值班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值班值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尤其是今年汛期以来,早阳镇纪委紧盯防汛值班值守纪律这一关键,持续加大值班值守情况暗访督查工作,定期通报曝光,起到良好的作用。

以监督鼓干劲。“对于这次谈心谈话,我觉得首先要端正态度。我们四支队伍也需要这样的机会,坐在一起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谈话其实是在帮助我们提振信心,团结一致,也是在督促少数人摈弃‘出工不出力’、‘混日子’的错误想法。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干事创业合力,我们一定能共同把村上的事情搞好”。镇纪委在对某驻村四支队伍谈心谈话时,一名干部认真自省,分享感悟。

早阳镇纪委以强化日常监督为核心,以抓干部作风整顿、促工作落地落实为着力点,对在为民服务、会纪会风、信访维稳、矛盾化解等工作中存在“庸、懒、散、慢、浮”等现象的镇级部门和村四支队伍进行集体谈心谈话,要求每一名同志都要珍惜自己的羽毛,要做能干事、能担当、能负责的好干部。在谈心谈话会上,镇纪委干部耐心的为大家讲政策、讲纪律,讲要求,督促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再鼓干劲,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服务早阳全域发展大局。

以监督促发展。“这天气一热起来,这阵儿人都心慌待不住了。”一位正蹲在田间除草的老大娘说。

“我们从镇上出发那会儿还稍微凉快一点。等村上集中把这片撂荒地整治出来,你们就可以早点种下黄豆了,成片连势,建成大豆示范点。这是好事,村民都应该支持。”

初夏的六月,在桑树岭百亩大豆示范点,镇纪委干部正在与农户亲切的交谈。今年以来,早阳镇纪委探索运用“三函三单”督办机制,围绕重点项目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各个环节,深入村组、深入田间地头,对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粮食生产等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取得良好效果。

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在践行“两个维护”上,镇纪委干部勇于作为。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落实见效。

严管厚爱强队伍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作为村干部,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我却没有意识到要对群众聚集打麻将的事情进行制止。你们对我的批评很及时、也很必要。万一因为聚集造成了疫情传播,那我们就闯大祸了”。镇纪委在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检查中,对一名干部进行批评教育时的对话,让人印象深刻。如何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将其作为教育、监督、管理党员干部的重要抓手,督促各村各部门工作落实。镇纪委始终坚持提醒谈话经常化,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针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恰当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处置,根治“小病”,防治“大病”。

容错纠错,担当作为。2018年,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的失误错误,为敢于担当的干部鼓劲撑腰。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正向激励干部工作中为公不私,敢于担当负责。对于在脱贫攻坚期间促搬迁入住工作中,针对一户因户主病危、家庭无其他劳动力成员的现实困难,驻村干部研究同意该户暂缓搬入社区,暂时在原旧房居住。镇纪委对两名驻村干部敢以群众现实需求为先、负责担当的行为,予以容错减责,既用关心关爱,有效保护了他们担当负责的积极性,又给其他敢闯敢试敢担当的干部吃下“定心丸”。

教育回访,引导鼓励。“挨了处分,其实我的情绪一直都不太好,怕其他同事对我有看法,心里压力也很大。但是经过组织今天与我的交流、开导,让我觉得组织没有遗忘我,感到很温暖、也很感动。”这是镇纪委在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时,一名回访对象如是道。坚持严管厚爱,力求惩前毖后,扎实做好执纪问责的“后半篇文章”,镇纪委认真开展纪律处分对象回访教育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关心关爱贯穿始终,让“跌倒”干部,放下包袱重新出发,力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