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高质量监督必须“三力”同驱

作者:牛静文章来源: 紫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6-09 09:42字体大小: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审查调查和问责处置就没有基础。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做到“三力”同驱。

补足“源动力”。“源”字本作“原”,《说文解字》说“原,水泉本也”,后引申为“事物的根由”。理想信念凝结着初心与使命,是正气之魂力量之源,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们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昂扬斗志,经受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走过千沟万壑、千难万险,“虽九死其犹未悔”。和平年代,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纪检监察干部要铸牢理想信念的铜墙铁壁,听从时代召唤,扛起使命责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人生如屋,信仰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只有解决好“总开关”问题,纪检监察干部才能练就钢筋铁骨,保持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提高洞察力洞察出自·罗大经《鹤林玉露》卷三:彼异端也,尚能洞察其徒心术之隐微,而提撕警策之,吾儒职教者有愧矣。洞察力是一种犀利观察、快速判断、透彻分析的能力,是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见微知著能力洞察力以强大知识储备为前提,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掌握党纪法规,把握纪法理念,避免机械化、教条化理解纪法条文,广泛学习经济、教育、医疗、环保等知识,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走进监督对象的内心世界和工作领域。洞察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保持敏感,关注细节,牢固树立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就是渎职的观念。洞察以分析判断为关键,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要由表及里,抽丝剥茧,深挖本质,精准研判,按照行业整改、苗头隐患、问题线索等分类处置发现的问题。

增强驾驭力。“驾驭”本义为驱使车马,后引申为“掌握控制、充分应用”。面对监督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复杂环境形势和棘手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化解矛盾,防范风险,服务大局。要涵养静气。静气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修养、能力和智慧,纪检监察干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头脑冷静、精神镇静、心态平静,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处处以大局为重。要科学预判。“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查找薄弱环节,总结内在规律,对潜在的风险点进行科学预判,善于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聚焦思维、底线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要善用巧劲。立足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项监督”全覆盖的格局,充分运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力量,做到监督工作互动、信息互通、成果共享,顺势而为,借势而进,提升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