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奋力担当作为 做实派驻监督

作者:喻 秋文章来源: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2-05-25 08:43字体大小:

 

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既是强化党内监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应有之义。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奋力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

把政治监督挺在最前面。派驻监督的本质是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是派驻监督的“纲”和“魂”。派驻纪检监察组必须切实增强政治监督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政治监督这一根本职责挺在最前面,充分认识把政治监督挺在最前面的极端重要性。

不断提高监督效能。派驻机构发挥着“探头”作用,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前哨监督”。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要聚焦监督这一首要职责,围绕提高监督效能这一基本任务,不断丰富完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派驻监督手段,融入而不混同、到位而不越位。

创新日常监督方式方法。抓会议监督,把握各单位日常工作情况、相关会议程序和决策情况;抓专项监督,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督导,促进重点工作和“两个责任”落实;抓检查考核,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确保责任和任务落实到位;抓重点治理,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等一些顽疾,加大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明察暗访力度,常抓不懈;抓廉政约谈,通过工作约谈、问题约谈,明确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整改落实。  

持续强化履职能力。纪检监察干部是执纪执法者,也是党章党规、宪法法律的守护者。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监督执纪执法能力,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增强精准监督、精准执纪执法、精准问责能力,提升把握政策策略、执纪执法能力等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