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开展调查研究

作者:薛树超文章来源: 政策法规研究室 发布时间:22-04-11 15:09字体大小:

 

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及时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是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方法。

“边调研”是“四边”工作法的基础,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的必然要求。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把调查研究摆在重要位置,多到基层、群众身边走访民情,多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研究问题,多开展案头调研、谈话调研理清思路,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服务群众的实际举措,确保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调查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调研的过程,就是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纪检监察干部要紧盯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多到基层一线了解真实情况,综合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着力寻找破解问题的有效举措,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中,体现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上。

开展调查研究要走好群众路线。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只有亲自到基层看了,与群众谈了,掌握了群众关心什么、反对什么,才能真正搞清楚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来龙去脉,为持续深入开展整治打下基础。同时,群众实践是推动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之源,基层在实践探索中积累的很多好经验、好做法,为推动解决问题提供了借鉴和启示。所以,调查研究任何时候都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要察民情、听民声,还要集民智、解民忧,才能真正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遵循。一方面要在“实”字上下功夫,既看到成绩、总结经验,也直面矛盾、摆出问题,力求全面、系统、客观反映事情全貌和发展脉络,坚决反对报喜不报忧的“选择式”调研,提前预定路线、修饰调研内容的“走马观花式”调研,借调研之名增加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调研。另一方面要在“是”字上重用力,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对收集到的第一手资料进行再加工,从中探寻事物发展规律,提出解决问题的举措办法,避免把调研搞成情况汇报,泛泛而谈,失去了调研的本质意义。

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就是调查研究。面对变化的对象、变动的情况,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与时俱进、坚持不懈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给正风肃纪反腐带来的新要求,分析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从而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