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安康风纪 > 正文

安康:好家风涵养家庭廉洁细胞

作者:奚小莉 张婉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2-06-27 16:29字体大小:

“爱岗应如爱家。家庭成员既要当好贤内助,还要当好廉内助,让好家风成为一个家庭的幸福底色。”近日,安康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叶启胜在对监督单位干部进行廉洁家访时,就筑牢家庭廉洁防线的重要性与干部家属交流着。这是安康市纪委监委开展家风促廉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安康市纪委监委把“家”文化作为涵养廉洁文化的重要方面,把廉洁文化进家庭工作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督促各县区、各部门深入开展廉洁家风建设活动。市、县纪委监委牵头,建成安康市家风馆、汉阴沈氏家训展览馆等一批家规家训教育基地,将其打造成为干部群众接受廉洁教育的重要阵地,并开通网上“云”游览,吸引网民“线上”打卡参观。每逢传统节日,当地各级各类家风展馆纷纷开展以廉洁齐家为主题的参与式活动,增加干部群众接受优良家风洗礼的全新体验,使廉洁家风建设的效果最大化。

2021年以来,安康市纪委监委重点聚焦党员干部带头,围绕“立家风、践家风、书家风、议家风、诵家风、扬家风”六个方面,在全市开展“德润安康”家风建设活动,通过阶段式推进,清单式管理,常态化监督,推动各级各单位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大力培育“德润安康 家风促廉”的良好道德风尚。全市累计开展各类家风建设活动691场次,22户家庭被命名为安康市“清风好家庭”,13个集体被命名为安康市“廉洁文化进家庭工作”示范点,4户家庭于今年5月分别上榜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1名党员干部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培育好家风在当地干部群众中成为新风尚。

随着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以家风为主题的领导干部家属座谈会、红色家风诵读活动、读书交流会、写家书手札、“我的家风故事”线上分享以及书法、美术、篆刻作品征集展览等活动在安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社区蓬勃开展。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廉洁家风,对家最好的守护》等“微宣讲”活动,号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克己奉公、清廉自守。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在中心城区繁华地段建起“家庭教育宣传长廊”。市委党校组织师资力量研发《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家风建设》《推进新民风建设》等课题。安康学院编写《中国传统家训干部读本》,安康日报、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市级主流媒体纷纷开设“新时代家风大家谈”系列访谈节目,持续营造浓厚氛围。

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安康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广泛开展“好家风”视频征集活动,以弘扬家国情怀、传播家风文化、寻找家风故事等为主题,《荣亲莫辱亲》《家风化雨民风有声》《好家训永流传》等一大批视频作品应运而生,其中3部获评陕西省“三秦好家风”优秀短视频,9部入选陕西省纪委监委“我的家风故事”展播专栏。今年4月23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头条发布的《V视频丨书香浸润好家风》中,该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视频得到采用。这些自编自创的视频作品,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新媒体矩阵同步推出后,又在本市223台廉政文化公共传播平台滚动播放,促使“家庭助廉”的理念滋于心,践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