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白河:传播本土好家风 助推清廉文化蔚然成风

作者:张琪文章来源: 白河县纪委监委组宣部 发布时间:21-11-29 15:27字体大小:

 

近年来,白河县坚持把弘扬优秀家风与廉政文化相融合,组织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家风建设活动,让干部在优秀家风文化熏陶中增强廉洁意识,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形成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良好氛围。

盘活历史资源,让特色廉洁文化走上舞台

“勤与俭,治生之道也。不勤则寡入,不俭则妄费……”一场场诵读经典家训活动,在白河县各级机关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母亲住不习惯镇上的新房子,觉得在老房子里住得舒服,自己就多来看望她,尽尽孝心……”家住卡子镇仓房村四组的黄朝顺每天中午都要抽空回到老宅子里看看母亲,监督老人好好吃饭,再陪她聊聊天,看看家里有没有缺什么,身为黄氏家族后人,这也正是他时刻践行家规中的“崇勤俭”的具体体现。

自专题片《白河黄氏:修身立德风正行远》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发后,该县将“白河黄氏家规”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开展基层讲文明树新风以及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从挖掘本土历史悠久的家风家训入手,拍摄《家风正方可远行》公益广告,让各行各业的黄氏后人现身说法,把“黄氏家规”和“黄氏家宅”打造成为宣传和推介廉洁文化的一张重要名片。

现如今,《黄氏家规》发源地白河县卡子镇,每年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们,该县也依托当地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开展镇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工作,打造“厚德卡子”、黄氏家训家风馆等廉政宣教阵地,弘扬廉政文化。尘埃百年的本土特色廉洁文化由此上走向了丰富绚烂的舞台。

拓展传播途径,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优良家风是推进反腐斗争的“助推器”,也是弘扬清廉之风的“传声筒”。白河县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坚持守正创新,把传播传统家风文化与新时期网络宣传有机结合,致力于把观众“请进来”,把“优秀家风家训”送出去,真正让廉政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从发出一封网络倡议书开始,牵头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家风·家训”诵读活动,积极号召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群众线上分享“我的家风故事”,同时面向全县开展“三秦好家风”系列微视频展播,传递清廉“好声音”,借助网络媒体进行推送,让群众主动参与进来,增强群众对廉洁文化的认同感和融入感,营造“以廉为美、以廉为荣、以廉为乐”的社会新风尚。今年以来,全县已开展“家风·家训”诵读活动26期,40余名青年纪检干部带头参与诵读活动;依托网络媒体展播“德润三秦”好家风系列微视频18部;在广播电视台开展《白河黄氏家规》传承发展系列新闻报道活动;陆续推出各类相关视频、音频50余条次,稿件100余篇,有关网络媒体视频的信息阅读、分享转发数已超过2万余人次。

强化主题教育,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从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论述作为党史学习的重要主题内容,到在专题教育辅导课上以典型的人物和经典故事教育人,再到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家风馆和廉政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白河县纪委监委坚持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传统家规家训文化教育“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持续性、常态化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并将“德润三秦”与新民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等工作相结合,创新开展“家风+”建设活动,将家风建设与家庭建设、新民风建设、廉石文化、基层社会治理等有机融合,打造了西营镇天逸社区、卡子镇陈庄社区、中厂镇石梯村等一批村(社区)家风建设示范点。同时结合参观家规家训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爱党爱国情怀,在使命责任接力中传承清廉之风。

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开展各级各类家风建设活动130余场次,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党课、纪法宣讲课等160余场次、开展“明党规”党史党规党纪学习测试8000余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10余次、组织“跟党走”感恩奋进活动120余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到省市县命名的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参观学习200余场次……通过以本土家风建设为抓手,在全县掀起多样化廉洁文化建设的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