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岚皋:厚植清廉文化土壤 构筑不想腐的堤坝

作者:郭丽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12-02 15:39字体大小:

 

“莲因洁而尊,人因洁而正”“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廉以养德,以文育人”……走进岚皋县农业农村局,一幅幅色彩靓丽、图文并茂的清廉文化格言壁画映入眼帘,“廉政文化墙”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吸引干部群众频频驻足欣赏,一股浓浓的“廉能量”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廉政教育。

近年来,岚皋县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内容,不断探索接地气、入民心的廉政文化传播路径,持续擦亮廉政文化建设“特色名片”。

为进一步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讲好廉政故事,传递廉正能量,岚皋县纪委监委着力于增强全媒体时代的舆论引导力,采取灵活有效措施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将廉政文化建设与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报纸、杂志、电视台等媒体平台作用,持续加强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切实弘扬廉政文化、传播廉政理念、倡导新风正气。在学习强国、陕西日报,中央、省市纪委监委网站等媒体平台积极发声,聚焦“两个维护”、政治监督、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发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工作落实、推进成效和特色亮点稿件208篇,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绩和亮点成效。

“这个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表演阐释了换届纪律‘十个严禁’要求,更方便党员干部将纪律规定铭记于心”。岚皋县纪委监委策划拍摄的《换届纪律“十个严禁”记心间》说唱视频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该县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开展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深入挖掘本土廉政文化资源,紧扣重点人群、重要节点策划专题栏目,创作文艺精品。通过网站、微信、微视、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利用“声、像、图、文、影”多种形式将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强音”展现给广大群众,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得到熏陶。

与此同时,积极探索集成系统化廉政文化建设方法路径,统筹区域特色,在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形成一个地区一个主题、一个风格、分篇章接续性设计理念,打造综合系列的建设格局。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创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1个,市级反腐败警示教育基地1个,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2个。在机关单位、学校、企业、村(社区)广场、集中安置小区等公共区域建设各具特色的清廉园地、清廉驿站。

“一个示范点就是一个廉政教育阵地,下一步,我们要以廉政文化示范点为依托,开展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扎实有效的主题活动,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推向深入,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廉洁的文化氛围。”岚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