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三禁”除陋习 “三树”扬新风

作者:王芬文章来源: 白河城关镇纪委 发布时间:21-11-26 08:35字体大小:

“现如今的乡亲们可不像以前那样闲着没事就喝酒打牌了,村里成立的禁赌禁毒会,常态化开展辖区检查,扭转了打牌赌博的不良之风,促进了风气的好转。”对于村上的变化,白河县城关镇安坪村村支部书记左立国语气中满满的自豪感。

近年来,白河县城关镇党委政府狠刹大操大办歪风,倡树向上向善民风,涵养文明和谐乡风,全镇上下除陋习、树新风、倡文明已成为新风新貌。该镇还建立完善“一约四会”,依靠“四会”开展乡风评议,褒扬乡村新风、反对不良行为、树立勤俭之风。通过开展“三禁三树”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摒弃不良习俗,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禁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树文明时尚、喜事新办的理念。针对农村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现象,城关镇广泛动员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在当地有影响力的人员,从自身做起,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引领者和推动者。通过纪律约束、源头控制,逐步杜绝了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近年来,该镇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违纪案例4件。在全镇大力提倡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树立了文明时尚、喜事新办的理念。

禁奢侈浪费盲目攀比,树艰苦奋斗、勤劳节俭的理念。针对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盲目攀比等不文明现象,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彩页、开群众院落会等形式,将“文明餐桌”行动延伸至枝节末梢,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劳节俭的生活理念:以“征集优秀家训、家风故事”“最美家庭评选表彰”“开展家风、家训、家规”为主题的道德讲堂等活动加强传统美德教育;通过晒家风活动以及“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引导教育群众树立“勤为本”“俭养德”的理念,在日常活生、忆苦思甜;定期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对不听劝诚、铺张浪费的行为进行曝光。截至目前,已开展“学党史弘扬红色家风践初心共建和谐家庭”主题党日活动16场次,开展文明家庭知识宣讲30余场次,以此增强广大群众、党员干部培育好家风的思想自觉,进一步推动“崇俭尚廉,风清气正”的廉洁理念深入人心。

禁封建迷信打牌赌博,树崇尚科学、健康绿色的理念。针对封建迷信打牌赌博现象,通过开展“禁赌禁毒会”定期检查,收到了良好效果,促进了风气的好转。定期组织卫生、文化、科技“三下乡”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引导群众树立崇尚科学的理念;发挥村乡贤文化队伍、“农家书屋”、村民文化广场提升改造工程,利用农闲时间,组织群众篮球赛、农事竞技赛等有利于身体健康的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把文化食粮送到老百姓手头、送到老百姓眼前。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有效遏制了各类封建迷信、打牌赌博、打架斗殴等不文明现象。

文明新规树新风、率先垂范促新风、立体宣传扬新风、建章立约传新风……下一步城关镇将针对各种不良习俗,分别采取不同举措,有的放矢,让清风正气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