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岚皋:“三查三治”助推作风建设持续高效

作者:刘伟 龚主苗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党风室 发布时间:20-04-17 09:26字体大小:

 

 岚皋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党员干部思想消极懈怠、担当精神不足,争先意识不强等作风问题持续发力,连续七年开展“作风建设月”活动,今年以“三查三治”为工作重点,助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在安排部署上夯实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分步有序精心组织实施合力推作风建设月工作。县委以上率下带头履行主体责任,专题召开常委会研究2020年作风建设月工作,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召开全县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发挥了头雁效应。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自觉扛牢牵头抓总职责,强化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成立12个检查组对63个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县委办、县人大办成立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作风建设月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具体职责;县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召开3次专题会议对单位“作风建设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督促指导和跟踪检查;县法院主要领导同全院员额法官和部门负责人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滔河镇运用查处的群众身边典型案例开展以案示警等。

在红脸出汗上下足功夫。面对作风纪律问题,各单位和党员干部敢于揭短亮丑、较真碰硬。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县委要求和干部作风纪律实际,明确“十个严禁”工作纪律,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不到位的2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县医院对1名工作期间擅自离岗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全院通报批评,同时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扣发当月工资50元并责令个人做出书面检查;县文广旅游局、县统计局分别对1名迟到干部进行全系统通报和提醒谈话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县林业局对2名疫情防控期间不按要求上报个人信息的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县财政局对7名未掌握帮扶贫困户信息的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民主镇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2名工作作风漂浮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在“三查三治”期间,岚皋县5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报告了对照检查和承诺情况,5名党政主要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公开述诺并接受质询评议,全县主动上缴违规收受礼金1.71万元主动退回当事人礼金1万元。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明察暗访55批次,对63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节前廉政提醒谈话,抽查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21件,核查公款消费发票162张、公务接待清单194张、节假日公车通行记录34条,处置问题线索6件,立案查处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5件,释放了高压整治的强烈信号

在建章立制上创新举措。深入开展“三查三治”推动作风建设,部分单位建立了一批务实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及时发现并表彰了一批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中讲奉献敢担当、有作为的先进典型,旗帜鲜明地树立了只要自身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自己脚踏实地、勤勉敬业担当作为,组织就能及时发现肯定给予更大平台的导向。县发改局建立了工作研判、局务会议、项目稽查“三项常态化”机制和考核追究倒逼重视、敏锐嗅觉解放思想倒逼谋划、建平台晒工作倒逼进度、点评回复倒逼落实、抓学习提认识倒逼自觉“五个倒逼”机制,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县卫健局制定完善了《机关规章制度汇编》,量化工作标准,规范工作程序、堵塞管理漏洞;县疾控中心制定了优质服务公开承诺和干部作风“十不准”,规范服务行为。通过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特别是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了较好检验和体现,让人民群众不断体验到我县党员干部作风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