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做好新时代的赶路人

作者:唐富军文章来源: ​第三监督检查室 发布时间:21-12-24 15:23字体大小: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是我们党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大会。大会主要成果《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成功”的重要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擘画了宏伟蓝图。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有三点收获。

坚定理想信念,当好未来发展的先行者。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党一路走来,辉煌成就的取得、制胜之道的积累、伟大奇迹的创造,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敢做先行者、愿做奠基人。无论是环境变美、群众满意的点滴小事,还是科研突破、事业发展的累累硕果,都需要先行者、奠基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坚定理想信念,离不开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这才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才能在未来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树立超前谋划的意识。不仅抓眼前,更顾长远;不仅抓实绩,更密切关注发展所需,才能让自身过得硬,才能当好未来发展的先行者、奠基人。只有自己的思想认识、政治素养、能力本领提升了,才能够适应新时代新挑战,才能看得更远、想得更远、走得更远。随着新时代监察体制改革,作为纪检人,我们必须坚定信念,要有谋划未来发展的先行者眼光和政治素养,才能适应新时代的变化发展。

创新改造方式,当好跨越转型的开拓者。当前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跨越转型、求变图强,越需要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善于破局。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大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善于运用伟大思想洞察大势,深刻领悟把握新时代党和人民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新要求新期盼,践行初心使命,要跟随时代所需、发展所需当好跨越转型的开拓者,更要敢于解放思想,善于跳出问题看问题、打破惯性看经验,不被固有的经历所限制,努力创新、大胆开拓,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积极借鉴、大力引进,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在奋斗中锤炼自我,在拼搏中超越自我。

筑牢底线思维当好拼搏实干的担当者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形成了伟大的精神谱系。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贯穿始终的四个字便是“拼搏实干”。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牢记:有担当有价值,才能演绎出一段段精彩。我们要跟党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提升自己,做最拼的赶路人、担当者,最实的奋斗者。不论事情大小,不管任务缓急,都必须要坚持立足本职、服务大局,迎难而上、实干担当。多想“我应该怎么办”,多做“铁杵磨成针”,以滴水穿石的恒心、铁杵磨针的韧劲,一张蓝图绘到底,做最拼的赶路人、最实的奋斗者,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阐释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

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已经开启。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韧劲,奋力实现新征程的目标,不断运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将理论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打好坚实的基础,拼搏实干,披荆斩棘,勇敢创新,去实现更多可能,成为新时代的责任担当,不断运用底线思维拒绝一切诱惑,做好新时代的赶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