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接续赶考无愧使命担当

作者:邱方文章来源: 第三监督检查室 发布时间:21-12-22 09:00字体大小:

             

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临行前,他对周恩来同志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

72年后,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接续赶考,要筑牢思想之基。旗帜鲜明讲政治,书写忠诚。古人云人之有忠也,犹鱼之有渊也”,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首先必须强化理论武装,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核心内容,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落到实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要坚持查办案件首先从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起,不断提升从政治和大局高度去审视、分析、把握案件本质的能力水平,准确判断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二是要将具体个案的查办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中把握,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违纪违法问题予以高度关注、深入研究和准确认定。

接续赶考,要厚植实干之基。提升能力善担当,干出实绩。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反复强调“苦干”“实干”,言之谆谆,掷地有声。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章》赋予纪委的重要职责,是我们的主责主业,案件质量则是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任务,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新要求,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树立精品案件意识,确保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

接续赶考,要纯净廉洁之魂。以身作则严律己,树立标杆。标准是一种要求,而标杆却是一种引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全社会标杆”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能满足于一般的标准,而应当树立标杆、看齐标杆、争当标杆。常怀律己之心,坚持从我做起,自觉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常修为政之德,深入基层,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作风;常怀感恩之心,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常思修身之路,全方位提升综合素质,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风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赛,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我辈中人要扛牢这如山的责任,始终拿出赶考的清醒和自觉,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向前推进,答好新征程答卷,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