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心中有“戒”方不“越界”

作者:方锋文章来源: 汉滨区大河镇政府 发布时间:20-11-18 10:49字体大小:

心中有戒,方得始终。讲纪律、守规矩,一直是我党坚守的行为分寸和底线。人的欲望是无休止的,一旦脱离了规矩约束,就像马儿挣脱了缰绳,变得无拘无束,失去了应有控制。“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党员干部,不能心中无戒,放松警惕,要有坚守规矩,不越雷池的坚定信念。

只有心中有戒、心有所畏,才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近年来,随着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虎拍苍之势,越发强烈,这也向我们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党中央在治党治腐中的强大决心。不论是权高位重的高官,还是基层干部,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必将受到严惩。从这些党员干部落马的忏悔中发现,在他们心中没有敬畏、没有“戒尺”,因此,党员干部心中有“戒”方能不“越界”。

心中有戒,要常怀戒惧之心。古人言:“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这句话深刻的道白了为官做事要正其身,既要有畏惧之心,还要主动接受法纪的约束。其实,心中有戒,就是需要懂得那些事可以去做,那些事不能去做,心中要有一杆标尺来衡量。时下,一些党员干部丢失了党性原则,心中没有标尺,任由发展,我行我素,不讲规矩;奉行金钱至上,互相拉帮结派,助长了贪欲,一时的私欲之心,让自己在“温水煮青蛙”中一步步濒临深渊。

心中有戒,要戒除权力任性。党员干部的权力来自党和人民,不能任其作为,脱离人民,凌驾于人民至上。历史上一些违背民心的王朝不得不被人民所推翻,而今,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则需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任何干部都不能乱了方寸,只追求个人的权利升迁,乱作为,不能够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力,在权力与法纪面前,心中只想专权、滥权,没能干净做事,清白做官,只能一步步自毁前程。

心中有戒,要坚守党纪国法。党纪国法是党员干部坚守的刚性尺度,更是坚守的红线与底线。唐太宗李世民是我国历史上一位比较开明的皇帝,他能自觉地以国家法律约束自己,同时还能严格抑制私情,他将国法作为治国之本。如今看来,党纪国法不仅需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拧紧“发条”,而且还需要从行动上严守规矩,时刻做到工作、生活有尺有度,不越边界,这样才不会偏离轨道,误入歧途。

畏法才能行止,知足方可自戒。点滴小腐也能滋长大腐,党员干部要铭记心中有戒,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才能清正廉洁,不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