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党员干部需提振实干担当的“精气神”

作者:石晓红文章来源: 旬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6-12 10:23字体大小:

俗话说:“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精气神。” 人若有了精气神,其生活必将充满激情,对未来和梦想定会充满期待,做任何事情也会树立必胜的信念。“精气神”是“良好精神状态”的代名词,是一个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实干的工作姿态。

如今,也有少许党员干部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干事情不在状态,无精打采,提不起精神,浑浑噩噩、慵懒散漫,究其原因就是没有“精气神”的表现。一个人精神状态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他的生活态度、工作态度和政治态度,影响着各项事业的成败。

人常说,“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一个人如果没有精气神就会萎靡不振,意志消沉;一个单位没有精气神就会散沙一盘,毫无生机,丧失凝聚力和战斗力。精气神是一个群体的精神特质,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在单位里如果我们看到某个人精力充沛、气势旺盛、神采飞扬,都会说这个人有“精气神”。有“精气神”的人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怕受累;有“精气神”的人敢于挑重担,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克服困难;有“精气神”的人不甘落后,超越自我,快乐工作,开心生活,而且能干成事业。

对共产党人而言,有什么样的“精气神”,就会有什么样的思想作风、道德修养及人生态度。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如何,直接反映一个单位的作风和形象,体现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和成效。“精气神”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源泉和精神面貌的具体体现,也是党员干部作风和形象的集中展现。在单位里,如果你每天面对一个无精打采、萎靡不振、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人,那么他的精神状态点燃得了你的工作激情吗?他的思想行为能给你带来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吗?反之,如果你身边有一种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乐观豁达、精神饱满的人,那么他一定会在潜移默化中给你一种积极向上、奋发有为、斗志昂扬、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

“精气神”是由人的内心追求所展现出来的从业态度和精神风貌。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一个有“神采”的人,他的工作才会“出彩”,他的人生才会“精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必须提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以争创一流的朝气、敢于担当的锐气、知难而进的勇气,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