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不一样的岗位同样的忠诚

作者:曾海尧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1-24 10:19字体大小:

 

从军23载的我,由一名士兵成长为一名团职干部,受过严格的训练,多次参加过抗洪抢险和救灾任务,常年夫妻两地分居,无法照顾一家老小,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部队,转业到市纪委工作,思想上有了要多陪陪老人,多照顾妻儿,是时候该歇歇脚,喘口气了的想法。

可是,我很快发现,这里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轻松和快乐”。全面从严治党,主责主业,高压反腐,正风肃纪……根本闲不下来,也并不好应付。

 一次,市纪委副书记和室主任带我调查公车私用的问题,主任与被调查对象谈话,让我做笔录,作为曾经多年从事政治工作的我,心里暗自高兴,这是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谈话结束,我满怀欣喜把笔录递给主任看,他边看边叹气,最后,他撕掉了笔录,自己做了一份笔录让被调查人签字。

第一次就遭受冷眼,脸上一阵阵发热,心里的“五味瓶”被打翻。军人永不言败的执着激励我,要整理好自己的情绪重新出发。我翻阅大量的工具书,查阅案卷,对党纪条规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学习,每天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必看,中央纪委网站必浏览,不仅学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知识,也学到了其他领域的知识,对纪检工作知之甚少的我,有了新的认识。

曾经,我一直认为忠诚奉献是军人独有的名片,来到纪委才知道,纪检监察干部同样忠诚担当、无私奉献,有的纪检监察干部长期超负荷工作,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甚至把生命献给了纪检监察事业。

渐渐地,我也融入到纪检工作的“主旋律”中,成为了纪检工作战线上的生力军。但随即而来的工作,还是让我第一次真实的感觉到自参加工作以来从没有过的无助、茫然和巨大的压力。

我主办的第一个案件——某县常务副县长插手工程、投资入股、减免土地出让金等问题。深入纪律审查工作才发现自己欠缺的知识实在太多,不仅仅要学习各类法规、条例、纪言纪语,还要学习各行业的规定和专业知识,面对调取的资料我不知道从何处下手进行整理、分析;面对不同的证人我不知道怎样开口谈话;面对当事人愧疚的眼神和悔恨的泪水我心不安;面对违规违纪的人和事我感到震惊和愤怒……所有的这一切仿佛一座座大山压在我心头,在重重困难面前退缩的念头不止一次冒出,每当我摇摆不定时,翻开照片看看战友,看看那熟悉的绿军装,回忆那忘不了的橄榄绿,这时心情就会平静,我告诫自己――是战士就要冲锋!三个月后,案件结束时,“战友”相互协助、互相学习、加班加点、任劳任怨的精神感动着我、影响着我,看着四十多本厚厚的案卷材料,想着自己四十多天没有回家的日子,虽然体会到了那种全身每个细胞都渗透着喜悦的舒坦,但更多的是体会到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劳和不容易!

那身穿了二十三年的橄榄绿,虽然脱下,但永远也忘不了。七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我倍感充实,感恩组织的关心和信任,感恩支持我的亲人和接纳帮助我的同事。我以前是手握钢枪保家卫国的战士,现在我是一名手握正义之剑、反腐之剑,捍卫祖国和人民利益的战士,同样的称呼,同样的忠诚!(作者为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 曾海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