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走好人生路

作者:刘九龙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1-28 10:06字体大小:

 

每天六点半,灞源办案点张组长的房门总是轻轻地打开,变成虚掩着,很明显这是开始“对外办公”的意思。从虚掩的门望去,如果没其他人来房间,张组长常是在笔记本上写着当天“关键的几步”。其实,这些他已思索良久、了然于胸,但细致是张组长的习惯。

他常说:“纪检监察干部既是在‘办案’,也是在办别人的‘人生’,更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公信力,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差几分才七点,张组长已经站在办案点院子了,说是来深吸几口新鲜空气,也是来目送第一批出发的外调人员。外调同志出门都早,再迟怕遇到车流高峰。张组长是矛盾的。急性子的他恨不得大家六点就开始工作,但看着大家带着水杯、面包就赶路,又很愧疚,因为每天这么早出去的同志中,总还有两三人眼睛布满血丝,他清楚这是头晚甚至是午夜还在和他斟酌第二天工作方案的那几个。

张组长是省纪委的监督检查室主任,经常直接担任专案组长。他说,室主任就是“生产队长”,要“甩开膀子干出样子”;专案工作艰难、繁杂,更要早准备、细筹划、常反思,步步踩稳……

不到八点,短暂的早餐后,张组长和安全员来到留置间。“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这是他的原则。抽两个留置间看一看、摸一摸,然后查看一段监控录像,再问一问看护人员,是他早晨的安全“三部曲”。有一次,一名看护在留置间发现一个用于固定软包的气钉,他顿时大惊,这事关人命啊!

八点二十,张组长和一名审查人员直接坐在了一留置对象面前。今天不是讯问,张组长展开早上的那个笔记本,开始了一场交心的谈话。起初,那个留置对象仍是习惯性地“交谈不交心”。这时,张组长却有了一个大信封,取出几张发黄的纸,让他念念后两页。过一会儿,又双手递给他一张略带霉点儿的照片。看到这张照片,正读着自己《入党申请书》的他,停下了。端详着这张40多年前、也就他参加工作时,父母和他在公社门前的合影,空气仿佛凝滞了……

几分钟后,他抹了把眼睛,谈起了自己的人生路。说起自己九十年代在县区苦干,追忆着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时,他眼里闪动着少有的光彩;说到后来,身负重托时,他几次发出无力的叹息;现在想起家中孤独的老母亲,年逾花甲、身被留置的他,潸然泪下、哽咽无语……谈话快结束时,他主动提出要写份材料,既是向组织的检查、也是给后人写几句警醒的话吧!

整整三个小时,走出留置区已临近中午。虽是寒风瑟瑟,天空却非常晴朗。一同的那名审查人员好奇的问张组长,一次普通的谈话,您为啥比上次突破那笔受贿问题还认真,忙活的头天看笔录、一起床就开始写写划划,现场还变起魔术!

“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是政治工作,应当体现思想政治水平,要用心里那个最初的梦想,再次点亮他们人生的航标灯……”,张组长边走边说,透露出不常有的轻松。

是啊!查清违纪违法问题只是第一步,教育违纪违法人员知错改错、让更多人走好人生路才是千万步!

午饭后短暂的休息,两点二十,张主任(这时候张组长是以室主任身份工作,作者注)同室里一名干部准时来到灞源县纪委“同志式谈话室”。前脚到来的是一名厅局负责同志,在前不久厅党组民主生活会上反映其作风不民主的问题比较集中,今天是通知来进行提醒谈话的。张主任又展开早上那个笔记本,从指明问题,到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组织纪律,再提出组织的要求,最后还有领导艺术的交流……

虽不是案子上的事,但日常监督张主任更重视。他坚定地认为:“早入手,多提醒,他们的人生就少走弯路。就可以少些专案组了!”

从县纪委返回办案点的路上,张组长又通知资料员把这两天形成的笔录,还有外查发现的项目违规违法资料给他放到房间。看完材料,已不知几点。去餐厅吃饭的路上,才发现已是华灯初上。

又遇周三,晚上七点半的支部学习是雷打不动。逢单日政治学习,双日学业务。今天学习内容是《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学毕,张组长深有感触地谈到:“把临时党支部设在审查调查一线,我们有组织管,有同志帮,政治学习不掉队,业务学习不走心。只要忠诚坚定、担当尽责、清正廉洁,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就能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学习结束时,时针已走过十点。石川市纪委的两名同志刚刚赶到办案点,张组长提前已接到电话,事情已让他无法再等待。市纪委同志说,涉案的一名房地产商输送利益后,就在项目建设中大肆违规违法,证据已固定,需要同这里的一留置对象确认请托事项。

送出市纪委的同志,时钟已即将走完一整天。但张组长的房间灯火依然,从门到窗子、从窗子到门,他来回踱步,一遍又一遍。不快,但非常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