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忠诚担当彰显铁军品格敬业奉献保障人民利益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1-24 09:49字体大小:

20183月,市纪委监委开展残疾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根据委领导提出“严肃认真、客观公正、迅速高效”的要求,第六审查调查室(原第六纪检监察室)迅速组成核查组立赴紫阳县,对该县多个残疾人扶贫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核查。

三月的紫阳,汉江两岸春色盎然,但高山上的融雪还散发着料峭的寒意,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核查组冒雨抵达最为偏远的界岭镇,在该镇走访调查期间,发现该镇一处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项目存在问题。但县残联、项目实施人先后提供的五份扶持名单摆在全体办案人的案头,这些名单是真是假?哪些群众真正享受到扶持?残联的验收结果是否真实可靠?有多少项目资金被虚套?......室里年逾五旬的反腐老兵焕发出年轻人一般的激情干劲,反复地研究比对、分析思考、制定方案,一整夜下来双眼血丝、眼圈发黑,大家顾不上片刻休息,同志们立即进村入户走访核实。

天色尚未泛白,核查组的同志便已出发,通村公路只延伸到山脚,同志们只能循着山间羊肠小道,走向白云深入的袅袅人家。祝东新同志动过跟腱手术,爬坡上坎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半面山走完已经阵阵疼痛,豆大的汗珠布满了脸庞,为了不拖下任务进度,他强忍疼痛,一瘸一拐的走完几座大山。巴山多雨、小道险峻,稍有不慎可能滑落高崖,张恒同志主动承担了偏远山顶几户残疾贫困家庭的走访工作,下山途中偶遇大雨,一路连滚带爬,返回驻地时已浑身湿透、泥泞不堪,他顾不上更换衣物,与同志们一道又投入到数据统计分析的工作中,不慎引发风寒感冒,连日往返奔波,年轻力壮的他在崎岖山路上竟呕吐连连。“老乡,你家养猪了吗?”“你说啥?”;“老乡,你家猪崽儿在哪买的?”“我家住在新垭村”;“听说附近有个养猪场给周围的残疾户发猪,你领了吗?”“我家猪杀了做腊肉了”;“领猪崽有没有给钱?”“政府每年都往我们卡上打钱”;“你的残疾证借给谁使用过没有?”“你说啥?”......走访的残疾贫困户中有很多属于听力或表达残障,这可难坏了刚从铁路检察院转隶的刘万鹏同志,以前的工作生活中很少碰到这种情况,他只能不断提高音量、连比划带猜的进行交流,实在没有办法了就漫山遍野寻找这户人家的亲友邻居过来帮忙翻译,连续几户走访下来嗓子已经冒烟了,入户走访工作结束后,他几近失语。

历时两天三夜高强度入户走访,核查组从百余户残疾贫困群众口中获取了一手信息,并经严密分析形成完整数据资料,项目实施人面对扎实证据放弃狡辩,县残联相关责任人员对违纪事实认可信服并主动认领。工作虽然艰辛,但很多感人的瞬间激励着核查组的同志们不断地攻坚克难。山中迷路,采茶的大姐主动放下茶篓领路;途遇大雨,老伯拿出家里仅存的雨伞;错过饭点,群众递上干粮茶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确保贫困群众利益不受侵害、国家扶贫政策真正落实,本次核查工作结束后,核查组及时督促紫阳县残联对未扶持的残疾家庭立即进行政策扶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分付出,一分成绩,纪检监察干部们用忠诚担当、敬业奉献的闪光品格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