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平利:1-8月处置三个助力问题线索94件

作者:平纪轩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7-09-26 00:00字体大小:

    平利县纪委认真落实省市纪委关于“三个助力”的部署要求,聚焦脱贫攻坚、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监管领域,突出“四抓”,精准发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元至8共处置三个助力问题线索94件,立案66件,结案4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7人,移送司法机关2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1件。  

抓责任落实,细化分解任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三个助力”,制定了《落实“三个助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落实“三个助力”工作重点,对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中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以及资金分配、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中强占掠夺、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截留、克扣挪用、挥霍浪费等18种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下发了《“三个助力”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了每项工作的具体要求、牵头常委和责任室部。加强对落实三个助力的考核,把“三个助力”落实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追赶超越季度点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创争出”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落实三个助力取得实效。  

抓起底排查,拓宽线索来源。认真落实信访举报制度,建立信访举报平台,在政府网站公开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各镇均开通了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结合集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行动、巡察工作,联动市委落实“三个助力”专项巡察,及时发现三个助力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县纪委抽调专人成立2个工作组,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汇报,梳理问题线索,落实专人收集同步录音录像资料,分批次移交责任室部和派驻纪检组进行核查。今年以来,通过信访民情直通车和电话举报,受理信访问题线索29件;明察暗访、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8条;落实联席会议制度,组织扶贫、农林、财政、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3次,移交问题线索11条,建立了问题线索台账,落实专人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线索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抓问题处置,严格执纪审查。坚持挺纪在前,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按照“十个一批”要求,对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属于职能部门工作范畴的问题,及时移交职能部门办理;属于纪检监察组织核查问责的,优先办理,严格执纪审查,城关镇三里垭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某某利用职务之便,报送虚假资料,骗取移民搬迁款,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洛河镇双垭村驻村干部吴某违反脱贫攻坚工作纪律,在帮扶贫困户工作中不认真、不精准,受到警告处分;大贵镇百家湾村原主任(镇干部)刘某违反工作纪律,利用担任村主任职务便利,插手集体资源的租赁等事项,私自决定将集体土地租赁给他人无证开办沥青拌合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抓督导检查,确保落实成效。聚焦三个助力,强化督导检查,传导工作压力,逐级夯实责任,推动三个助力落到实处。强化专项督查,县纪委抽派15名干部分别驻守15个脱贫攻坚重点村,对帮扶干部驻村到岗等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巡回督查,先后对发现的7个帮扶部门和5名帮扶干部驻村到岗不到位、15个重点村都不同程度存在工作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强化包联督导,对三个助力领域重点问题实行常委包案,县纪委常委带领相关室部分片到镇入村开展督导检查3次,组织专门力量从严快速查处问题7件;强化问责追责,下发三个助力督导检查通报3期,对长安镇中原村落实冲刺任务中镇党政领导精力不集中、工作安排不细致不科学、基础建设工程进度缓慢、干部驻村吃住未按纪律要求落实等问题,对镇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对八仙镇乌药山村中沙坝岸边河堤内倾倒有石渣、弃土、混合建筑材料等固体废料,伴有生活垃圾问题,对该镇分管副镇长进行批评教育,对乌药山村“两委”干部进行诫勉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