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宁陕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助力”要求继续深化纪检监察部门执纪担当

作者:温永超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7-09-26 08:16字体大小:

今年四月中下旬,刚刚履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的贺荣同志,在落实“三个助力”工作专项动员部署会议中,强调指出“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查处力度,针对关键环节出实招、求实效,扎实推动工作落实”。如何贯彻落实好省委“三个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环境规范)要求,是摆在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首要任务;如何切实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在关键环节凸显成效,是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坚守的神圣职责。  

各市、县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立即开展了专项巡察和督查检查。宁陕县纪委监察局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深挖案源线索、加大审查力度等有效举措,扎实推进扶贫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立6个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督导检查组深入镇村,采取专项检查、暗访核查、案卷复查、问题整改清单等方式,深入排查各镇扶贫领域的案件线索。加强与“三个助力”主责单位和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沟通,督促其按月按时移交问题线索。对去年以来所有信访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尤其对扶贫、环保、市场环境等重点领域的信访举报件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对重复反映、可查性强的进行重新核查。截止八月底,全县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4件,初核65件,立案19件,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组织处理43人。从信访室反馈的情况来看,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占比较高,反映农村党员干部占比也很高,信访人的个人诉求较多。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深化扶贫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扶贫等领域的腐败。  

一要继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三个助力”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组织学习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的增强责任意识,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落实“三个助力”、服务追赶超越奠定坚实的思想和政治基础。  

二要强化牢记职责使命,坚守责任担当。责任不明确,边界不清晰,工作就抓不实,工作效果就会打折扣。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为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在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环境规范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工作不力的实行责任倒追,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三要继续强化政风肃纪,依规从严惩治。落实“三个助力”,是我们的政治责任,也是追赶超越的主抓手,要在监督执纪方面出实招、求实效。要将作风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来,深化专项整治,加大对精准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秩序规范等重点领域弄虚作假、侵害群众利益的乱作为、不作为等行为的执纪监督问责力度,从而解决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