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廉“花”盛开沁人心

作者:王琛 邓启波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6-12-09 00:00字体大小:

    2015年6月上旬至7月初,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白河县开展了专项巡视。8月4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针对巡视反馈问题,白河县委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强力推进反馈意见,逐一落实整改。
    而今,白河已迈入京津冀豫陕协同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在这关键时期,全县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大契机,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高度重视 加强领导“强保障”
    “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中肯明确、针对性强,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发出了警示。抓住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机会,我们要集中全力、狠出重拳,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和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在去年8月召开第五十六次县委常委会议时县委书记陈晖这样强调。
    全县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工作全面铺开!
    主体责任是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如何破解主体责任表面化、监督责任被动化,压力逐层递减的问题?县委常委会7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县委全委会4次进行专题部署,明确责任、传导压力。县委制定印发了《关于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我县巡视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反馈的3个方面10项整改任务细化为19项具体任务、78条整改措施进行整改,县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省委巡视组巡视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责任分工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并明确由县级领导牵头,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责任领导具体抓、牵头部门协调抓总、承办部门积极配合的整改落实责任制。
    责任分解不到位必然影响责任落实效果,白河县委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环节和违纪问题易发多发风险点,出台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意见(试行)》,提出了目标责任,抓好责任分工,形成了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保障了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县委制定印发了《白河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问责实施细则》,并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两个责任”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巡视整改以来,实施责任追究15件29人,其中追究主体责任22人,追究监督责任7人。
                                  创新方法 多措并举“学转促”
    今年5月6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白河县纪委机关40余名党员在卡子镇黄家大院,齐声诵读黄氏家训,观看《黄氏家规》专题片,接受家规家风和廉洁教育。
    如何唤醒党员干部的廉洁家风意识,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传承弘扬良好家风,白河县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县开展了“家规家风进万家”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鉴古思今、勤政廉洁,自觉做到清廉修身、廉洁齐家。
    白河县委组织拍摄的《白河黄氏家规》专题,以视频、文字、图片和家规原文注解、专家观点、采访札记等多种形式,以古代先贤、近代名人为重点,全方位展示推介白河黄氏家规的经典内涵和现实意义,得到中省市纪委的充分肯定,并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头图头条播出。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白河县委也将学习《黄氏家规》专题作为党员干部带头建设良好家风的重要抓手,强化家庭教育,倡导清廉家风,在全县形成学习黄氏家规的浓厚氛围。
    白河县中厂镇石梯社区传承优良家规中,创新载体,在社区住户门前立下“门户石”,门户上篆刻着勤俭、团结、诚信、奋进等社区住户所秉承的家风家训,成为各个家庭遵循的行为规范,营造了人人谈家训、个个受教化的良好社会环境。
    “您从小要求我们做事要勤劳、做人要朴实,让我在工作和生活中颇为受益……”一名干部在家书中这样写道。为强化学习优秀家训家规活动效果,白河县在开展“家训家规进万家”活动中,倡导每名党员干部以写一封家书的形式,回忆自己的家规,传承好家风,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参与、树好家风、传承美德,讲好“我身边的家规家风”故事。
    与此同时,县委宣传部还开展了“优秀家训家规”征集宣传活动,得到了全县群众积极响应,鼓动着阵阵清风萦绕山城。截至目前,共征集家谱40余本、优秀家规200余条。一本本家谱、一个个故事,让优良家风得以传承和弘扬。
    据了解,自去年开通“廉洁白河”手机报、”清风白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以来,目前,已推送手机报14期42条、微信50多期100余条,发送廉政警示短信7批3500余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政一把手讲廉政党课100余场,举办“清风讲堂”4期,培训纪检监察干部200余人次。
                            狠刹歪风 聚焦问题“不散光”
    吴某某,因用麻将牌以“卡五星”的方式进行赌博,被县纪委暗访组当场抓获,现场查获赌资15400元,被县纪委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杨某某,因受贿、贪污被县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6年6月30日,白河县对第二季度违反纪律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案例一经通报,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叫好和热议。
    核查反映村干部问题线索11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2人,收缴违纪资金47.7万元。
    排查“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查处违规操办宴席问题21件处理37人……
    一件件违法违规案件在整改的“聚光灯”下原形毕露,消灭在法律的利剑之下。
    “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县长李全成在今年3月4日召开县政府全体会议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上这样强调。
    在严厉整改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的同时,县上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督查督办活动,狠刹歪风。
    县纪委把在惠民政策落实中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侵占,以及公款吃喝、公款送礼、滥发津补贴等问题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县委11名班子成员包联11个镇;县纪委7名班子成员包联11个镇;11个镇党委109名班子成员包联117个村(社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县委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和责任清单,建立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实时跟踪督办问题,并在月末进行对账。坚持县纪委直查重点村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级问题、群访重访的农村问题和社会关注度高的群众身边问题,由县纪委直接查处,全县农村(社区)问题直查率达50%以上。并出台了《关于深入纠正“四风”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意见》,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对年度工作督查中存在问题的11个镇和12个部门党委分别下发了整改建议书,限期整改所有问题。
    去年以来,全县受理各类问题线索409件,立案200件,已结案19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25人。
                               标本兼治 建章立制“固根基”
    清则心境高雅,清则万众归心。一堂堂廉政党课,一次次将心比心的谈话,一项项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规定,一项项密切联系群众的举措……在整改过程中,白河县委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驰而不息、持之以恒遏制“四风”回潮反弹。
    作风正,事业兴。本着标本兼治的理念,注重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问责实施细则》、《县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实名制推荐科级领导干部人选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的规定》、《关于建立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意见(试行)》等一批长效性、规范性文件正在制定或相继出台。
    密切联系群众的举措在整改中被不断丰富。在选人用人和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研究制定了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坚持对拟提拔干部身份编制、职数、资格条件、“三龄两历”、社会关系等十个方面从严审核,构建电话、网络、信访“三位一体”举报体系,畅通监督渠道。对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依靠群众发挥案件查办的威慑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从2015年至今,通过网络举报、群众来信来访、“民情直通车”举报等渠道,共受理农村基层各类问题线索238件,已立案13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39人。
    去年9月,交流任职干部63人,占调整干部总数的82.9%。选派46名年轻干部到项目援建一线、维稳一线和农村一线实践锻炼。对全县在编不在岗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纠正处理在编不在岗人员38人。
    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创新实施了“三包、四扶、五保障”扶贫模式,把全县78个贫困村分为两期进行帮扶,落实33个县级领导包抓30个村、100个部门包建216个组,4000名干部包扶5000户,一大批党员干部走进基层,服务社区,深入群众,为群众的脱贫致富出谋划策,促进了和谐、推动了发展。目前,全县培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35个(其中,省级3个,市级12个,县级2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96个,培育各类家庭农场75 个(其中省级5个,市级9个),3星级以上农家乐8个,培养各类能人大户200多个,认定职业农民399人。
    同时,为了落实抓早抓小的要求,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落实提醒、函询、诫勉、谈心谈话、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去年以来,65人被诫勉谈话,24人被提醒或函询。对22个单位79名管人、管钱、管物、管项目及办证审批等重点岗位干部名单,报县纪委备案,实施重点监管,从根本上固原正风。
    廉“花”盛开沁人心。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推动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落实,确保了整改工作实效。目前,对巡视组交办的53件问题线索,已完成初核49件、谈话函询4件,其中,转立案11件,了结4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