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陕西旬阳:创新“三化”模式坚决惩治“微腐败”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6-12-09 00:00字体大小:

    “请你仔细查看,以上记录是否与你口述一致,若无异议,请签署明确意见,并签字捺印确认。”
    在旬阳县城关镇政府一楼靠最里侧的一个特殊房间里,镇纪委书记王荣坤向被谈话人递上一份打印的笔录,郑重礼貌地说。
    这是个套间房子,不同于镇政府其他办公室,被大家笑称为“高级软包房”。里面一间大概15平方米,墙体全是棕色海绵包裹,对角装两个360度摄像头,三人无棱角谈话桌上摆放一台电脑和打印机,三张椅子的棱角也全软包;外面一间大概10平方米,墙上挂着醒目的制度,一个档案柜里整齐的呈放着案卷资料和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等,桌子上是监控电脑,画面正是里间的即时情形。这就是该县城关镇纪委标准化谈话室。谈话人是该镇纪委书记和专职纪检员,被谈话人是该镇某村村干部,因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这是旬阳县全面加强纪检监察“三化”建设,精准发力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
                                纪检干部专职化,确保有人力
   “各级党组织要把主体责任担起来,不能当甩手掌柜,各级纪委要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不能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园。”旬阳县委书记梁涛不止一次在全县的相关大会上强调。
     为进一步助推各级党委和纪委落实“三转”,着力打造“专职、专业、专用”的纪检干部队伍,旬阳县委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县纪委监察局退出了参与的112个议事协调机构,增设1个案件监督管理室、2个纪检监察室,使委局机关从事纪律检查干部超过了机关总人数的三分之二。迅速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镇纪检组织建设的通知》和《关于加强派驻纪检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格落实“两个优先”、“两个一律”、“两个统一”。在纪检工作中,乡镇纪检干部一律不分管其他工作,如果有直接或间接分管其他工作的,镇党委书记一律被问责;对纪检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到重要岗位;优秀干部优先交流提拔到纪检岗位。2015年就有2个乡镇党委书记被问责,今年乡镇换届交流提拔纪检干部18人,23名优秀干部被交流推荐到纪检岗位。
    目前,旬阳21个镇配齐配强了专职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和5-7名纪委委员和1-3名纪检专干,实现全员专职化。按时完成“统派直管”改革任务,归口设置的8个派驻纪检组配齐16名正副组长,配备11名工作人员,与委局机关集中统一办公、统一管理,实现了对县直74个部门的派驻监督全覆盖。
    与此同时,以党规党纪、纪律审查业务为重点,采用“请进来”、“送出去”、“以案代训”和联合办案、跟班学习、驻点指导等方式,推进纪检干部“强能工程”。2015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专题业务培训650人次,参加中省市培训126人次,抽调20余名基层干部到县纪委跟班学习,选派10余名业务骨干驻点指导镇纪委办案。
                                 纪律审查场所标准化,确保有阵地
      推进“三转”以来,针对基层基础条件弱的情况,旬阳把纪律审查场所标准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在该县政府廉政工作会上,县长陈红星强调,各镇务必把纪律审查场所标准化建设列入议事日程,要突出抓好标准谈话室、标准化办公室、标准化办案设备、标准化工作制度为重点的基础建设,着力改善纪律审查工作条件。
    县纪委监察局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在认真学习借鉴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科学美观、布局合理、安全实用、适度超前”的总体建设原则,经县纪委常委会多次讨论研究,形成了一套具体可行的建设方案。委局机关率先整合现有办公资源,建成两个标准化谈话,配齐了高清音像监控、实时刻录及双屏电脑、打印机等先进设备,并投入规范化使用,实现了良好的效果。
    城关镇纪委作为试点率先建成镇级纪委标准化谈话室后,县纪委立即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镇纪委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关于加快镇纪委标准化谈话室建设的通知》,召开现场会,集中学习取经,以该镇建设模式为标准,采取以镇为主、以奖代补的方式全面推动实施。
    截止今年2月底,全县财政投资190余万元,由县纪委常委分工负责、逐一包抓指导支持21个镇纪委全面建成镇均50平方米的纪委规范化办公场所。统一达到“四有”标准:即有专门办公用房,有专门谈话室,有必备办案装备,有完善制度保障。所有谈话室均达到规定的硬件和软件标准,为推动纪律审查规范化提供了重要保障。
    标准谈话室建成了,如何规范有效使用?旬阳纪委先从制度入手。《标准谈话室管理制度》、《被谈话人的权力和义务》等管理使用制度一律规范上墙,要求纪检干部铭于心、践于行;健全突发事件安全处置预案,全面夯实纪律审查安全责任;落实专人管理,建立使用登记台账,推动谈话室高效有序使用。今年以来,全县标准化谈话室已使用376人次,其中纪律审查谈话315人次,诫勉谈话61人次。
                               纪律审查工作规范化,确保有质量
    该县围绕消化存量、遏制增量的目标,聚力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从健全机制入手,以“四个规范”为抓手,全面提高纪律审查质量。把抓质量作为监督执纪的生命线和衡量监督执纪水平的铁标准,推动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执纪效果的有机统一。
     规范线索处置。严格实行统一入口、集体排查、重点管理等措施,出台《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集中排查工作办法》等制度,建立起制度完善、渠道畅通、科学规范的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机制,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处置方式、明确主办及协办人员、明确包案领导、明确办结时限、明确承办责任。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169件问题线索,全部按照“五类”方式规范化处置。
    规范执纪程序。强化规矩意识,完善了请示报告、问题线索移送、案件信息通报、查办协调配合、成果协调运用等工作机制;强化程序意识,把线索排查、初核(初查)、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等环节的必备程序作为案件管理的重中之重,加强实体与程序的审核把关,促使各工作环节都符合程序规定;强化质量意识,创新实行“乡案县审”制度,对镇纪委报送的案件逐一严格把关,书面反馈审理意见,注重数量与质量的统一,编印《旬阳县纪律审查工作程序及档案资料规范》作为纪律审查的“质量标准”,发放到每名纪检干部手中,确保全县纪律审查一把尺子量到底。
    规范督察督办。建立跟踪督办和反馈机制,推行一周一督办、一月一督查,做到流程化处置,全过程监督;建立约谈整改机制,推行“月汇总、月排名、月通报”机制,及时约谈工作不力的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提出批评和改进要求;建立销号管理机制,实行统一台账管理,对重点线索实行挂牌督办,定期督查,超期问责。
    规范案卷管理。实行纪律审查资料“模板化”管理,制定资料收集、立卷归档、装订规范、归档管理标准,建立健全档案保管、移交、借阅等管理制度。2016以来,全县共开展案卷规范化培训3次360余人次,21个镇全部建成规范的纪检工作档案室。
    今年以来,该县共处置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171件,初核163件,立案104件,结案7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1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基层“微权力”、坚决惩治“微腐败”,用行动回应群众关切,使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