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反腐肃纪见真章清风正气助远航

作者:安纪轩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6-11-28 00:00字体大小:


反腐肃纪,万象更新。2016年,汉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过了激浊扬清的五年。

五年里,汉滨纪检人克难攻坚、探索创新,纪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五年里,汉滨纪检人打虎拍蝇、执纪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五年里,汉滨纪检人夯实责任、倡廉崇洁,良好政治生态基本形成!

解决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获市委表彰; “创争出”工作获市纪委表彰并连续三年名列全市第一;2012-2014年获得全省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办案总量连续五年排名全市十县区第一。五年里,一项项荣誉纷至沓来,汉滨纪检人向群众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晒出了厚实的“反腐倡廉成绩单”。

如今,一个风清气正、凝心聚力、引领发展的政治生态,成为汉滨又一张耀眼的名片。

层层传导压力,“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

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意见》,印发责任清单,细化责任内容,明确问责情形,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暂行办法》,全面启动巡察工作。召开片区会和点评会,通报典型案例,对镇办、区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点评。将区纪委全会列席人员扩大至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把责任压力直接传导到基层末梢。加大约谈问责力度,对抓工作不力的3个镇办党委书记进行约谈,对5个镇办和1个区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给予诫勉谈话,6次对纪律审查工作滞后的镇办纪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对1名压案不查的镇纪委书记给予党纪处分。

持续正风肃纪,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

开展“作风转变年”活动,强力整治“四风”、狠刹“五股歪风”。组织明查暗访53次,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任追究函)114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纪律作风问题309件33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05人,组织处理132人;下发通报27期,点名道姓曝光典型案例136起209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牵头开展会所中的歪风、群众办事难等9项专项整治。围绕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分两轮对9个镇办和9个区直部门进行专项巡查。加强村务公开工作,对村务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出台《国家公职人员“为政不为”行为问责暂行规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殡葬行为规定》《村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作风建设制度笼子逐步扎紧扎密。

强化纪律审查,震慑效应进一步显现

五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332件,初核1292件,立案59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25人,其中乡科级干部66人,开除党籍54人、开除公职9人,移送司法机关5件5人,立案数、处分人数较上届同比增长327.5%、219.4%,办案总量连续五年排名全市十县区之首。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区、片区、镇办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发力,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1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85人。投入280余万元,全面建成区、镇办两级标准化谈话室。加强案件审理,严格案件管理,纪律审查工作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片区纪工委、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三级问题库、“四个一”办案工作等制度。

严格教育管理,廉政意识进一步强化

邀请省市纪委领导和专家教授做反腐倡廉专题报告及两部法规辅导培训7场次;开展“一把手”讲廉政课510场次、职务犯罪预防和警示教育活动210场次;开展反腐倡廉成果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知识竞赛等活动15场次;发放党纪法规学习读本3000余册。加强正面宣传,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1704篇,其中中央级媒体70篇、省级352篇。建成“汉滨区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和“汉滨区基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区纪委被省纪委评为“2012-2014年全省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廉政制度,对325名新提拔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对115个单位、1103名干部作出廉政鉴定,组织325名新提拔的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任前廉政法规考试,96名科级领导干部按规定报备婚丧喜庆事项,36名镇办和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向区纪委全委会述廉并接受评议。

突出监督检查,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心工作及重点项目建设开展监督检查60余次,向相关单位下发整改督办函39份。加大对五里工业集中区、城东大桥、安平高速路等重点建设项目环境保障力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矛盾问题144起,约谈违规参与工程项目建设以及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293人次。会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阻工闹事等破坏投资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对5起典型案例在全区通报曝光。加强行政效能监察,纠正庸、懒、散行为82起,问责“为政不为”问题45起,给予党政纪处分35人、组织处理76人。加强权力运行监督,牵头建立区政务服务中心,对6个未及时下放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区直部门进行督促整改。

推动体制改革,执纪动力进一步激发

持续推进“三转”,将区纪委牵头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94个调减至10个,将原挂靠在区纪委的区委群工部职能整体划转至区委组织部;整合区纪委内设机构,合并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新增设两个纪检监察室。开展镇办纪委书记分工专项清理,镇办纪委书记全部实现专职化。加强镇办纪检组织建设,分批配齐镇办纪委副书记,并将镇办纪委工作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实行单独列支。扎实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派直管”改革,撤销18个区直部门纪委、21个派驻区直部门纪检组,整合设立10个派驻纪检组。派驻纪检组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督查检查2茬次,参与巡察(查)3茬次;处置问题线索63件,初核63件,立案15件。

加强自身建设,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

认真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持续转变。深入开展“创争出”活动,在市纪委对十县区年度考核中,区纪委连续五年综合排名第一,其中有9项工作在中省市会议上进行交流发言、2项工作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依托“清风讲坛”、“干部讲堂”,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17期,组织171名纪检干部参加中省纪检监察培训机构学习,选派1名干部到中纪委、3名干部到省纪委、14名干部到市纪委跟班锻炼。完善内部监督措施,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办案回访等制度。坚持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零容忍”,对5名违纪纪检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回眸过去的五年,汉滨区反腐倡廉建设硕果累累,金州大地处处荡漾着和谐正气。展望未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将在市纪委监察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定履职尽责,继续弘扬清风正气,继续努力拼搏奋进,为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