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廉花”盛开沁安康

作者:安纪轩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6-11-24 00:00字体大小:

市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主责,整合宣教资源,突出廉政宣传,强化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构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新常态,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安康市先后成功向全国推出了汉阴沈氏家训、白河黄氏家规,被省纪委表彰为2012-2014年度全省廉政文化建设、2015年度全省网络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及时主动发声   促进廉政宣传  

近年来的党风廉政宣教工作中,我们变过去多做少说为主动发声,力求让更多市民群众了解、关注进而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进一步夯实宣教责任,推动宣教工作上台阶、出成果。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构建起市纪委安康党风廉政网、官方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廉政文化公共传播平台、廉洁安康头条号的“六位一体”党风廉政宣教工作新格局,有力推进了宣传教育工作的精准化、常态化。

聚焦主业,精准发力, 紧紧围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履行“两个责任”、深化“三转”工作、纪检体制改革,围绕我市统派直管改革、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等特色亮点,精心策划组织宣传报道,响亮发出反腐倡廉建设的安康好声音。每年在市以上各类媒体上稿量均超过4500篇(件),其中中省媒体发稿500余篇,在纪检监察新闻媒体上稿量连续三年排名位居全省各市前列。

在充分发挥安康党风廉政网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微信、微博、手机短信平台、廉政文化公共传播平台、廉洁安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和推广运用工作。市纪委官方微信关注人数达2100人,官方微博粉丝3万多人,手机短信平台实现市管领导干部全覆盖,廉政文化公共传播平台达到150余块、日受众6万人次,起到引导党风廉政建设舆论、促进网上宣传的积极作用。

拧紧思想开关   强化廉政教育

坚持将廉政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丰富载体、改进方式,力求入脑入心,拧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开关。

连续七年春节收假第一天,市委都举办反腐倡廉专题讲座,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学者,为全体市级领导和县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讲解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近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开展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活动每年均超过1000场次,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专题宣讲每年超过300场次。按照“凡提必考”的原则,认真落实任前廉政考试制度,五年来共组织实施2595人次考廉,其中16人因成绩不合格暂缓任用。

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后,及时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组织全市共有62173名党员参加学习贯彻准则条例知识竞赛活动。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纪检监察干部人手一册发放《习近平关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学习读本和资料,创新采取“时时做、天天学、周周说、月月讲、季季考、年年评”六部曲学习方式,明确专人督查考核、跟踪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先后发放警示教育片1100余套和廉政教育片2300多套,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小官大贪》、《四风之害》、《永远在路上》等教育片。征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52件,用身边人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策划拍摄6部作风建设专题片在全市干部大会上播放,拍摄新闻短片10多件在媒体播发,市纪委网站开设“四风”问题曝光台,点名道姓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和震慑效果。

周末和节假日,通过廉政教育手机平台定期向各级领导发送廉政短信,进行廉政教育和警示提醒,已经成为惯例。组织策划编写22万字的《村干部廉洁履职读本》,入编省纪委监察厅“三秦廉政文丛”,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推广使用。

打造精品亮点    建强廉政文化  

我市深入挖掘优秀家规家训、乡规民约,相继在中纪委网站成功推出汉阴沈氏家训和白河黄氏家规,均在全国全省取得较大影响,成为我市依托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精品力作,成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创争出”的重要成果。近期,我市还在抓紧挖掘岚皋杜氏、旬阳仙河等优秀家规文化,力争取得新的成果。

全力推进廉政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创新开展廉政文化进景区、进公园、进新型社区“新三进”活动,全市共建成省市级廉政教育基地6个,廉政文化示范点370个。初步形成了廉政文化“一县一亮点”的格局。依托旬阳县红军纪念馆创建了新的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在平利县龙头村建成“陕西省廉政文化进景区示范点”,依托汉滨区警示教育基地建成市级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汉阴沈氏、旬阳陈分新、旬阳王院村等一批特色教育基地相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年接待参观学习人数50多万人次,使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受到思想教育和灵魂洗礼。

在城区南环路建成廉洁文化一条街,路灯杆上新安装的120幅公益广告,以“廉洁.文明”为主题,采取路灯杆安装公益广告的方式,红底楼空的中国风造型,充分体现了廉洁文化主题,形成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组织创作了《莲花碑》、《巴山情》等一批廉政文化精品剧目作,将廉政文化融入龙舟节、三下乡、科普宣传月等活动,精心组织举办全市廉政书画展、廉政文化安康行、“清风和韵”汇演、和“清风伴我行”演讲赛,寓教于乐、潜移默化,让廉政文化的种子深深根植于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