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几点思考

作者:朱荣军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7-02 09:22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对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党性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笔者作为一名新入职的纪检监察政治机关工作者,结合工作实际,就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产生以下几点思考。

一是善于学习,尽快融入工作角色。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学习是安身立命之本,活到老学到老,勤能补拙,学然后知不足。初到新岗位,不懂不怕,怕的是自己遮掩不懂还充当内行,学习贵以专、以恒,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工作者要学些什么?向谁学?笔者认为有以下三个切入点:一要勤学理论。首先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增强斗争本领,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二要精学业务。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入行就要当行家里手,从一开始接受违纪线索到材料审查、是否受理、如何办理等都要一步一步研学善思,容不得丝毫马虎,因此要从纪检监察相关法律法规学起,把《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必学科目,坚持缺什么学什么,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增强业务本领,不当门外汉;三要及时总结、学有所获。要坚持反复学,学反复,“温故而知新”,养成严谨细致的治学习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眼过千遍不如动手一遍,要勤写善记。对于法律法规理论等本章的学习,要善于总结提炼,用书本上知识给新业务指路,用法律法规为执纪监督立下规矩,用业务前辈同行的教化指导自己的工作。

总而言之,要把学习作为自己的一种信仰和习惯,用学习补强精神之钙,自觉从细微处入手,坚持简单的事反复做就是行家,复杂的事天天做就是专家,把细微的工作做到极致就是行家。

二是初心如磐,牢记纪检工作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工作者,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就是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践行政治忠诚作为信仰根基,用初心筑牢理想信念。强调不忘初心,自觉遵循《党章》《宪法》等法律法规,践行政治监督。做好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必须以空杯的心态从零开始,牢记身份、使命和职责。一要明确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按照市纪委监委派驻管理办法规定,“派驻机构是市纪委监委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市纪委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派驻机构要牢记身份、找准工作定位,自觉摆正位置,要理直气壮履行好监督职责,对综合监督的单位,要有执纪监督的硬气和底气,该提出建议要提出建议,该坚持原则要坚持原则,不能甘当和事佬,遇事打哈哈,到位不越位,尽责并不塞责。其次是要明白我们首要职责是什么?纪检监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派驻机构的首要职责就是监督,要突出政治监督,在日常监督中要自觉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注重监督驻在部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不是走过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不严实不实等,要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使命并为之不懈奋斗。

三是防微杜渐,用好执纪监督利器。“小洞不补、大洞受苦”,派驻监督就是把监督的探头前置到被监督单位的方方面面,抓早抓小抓预防,要在日常监督上下真功夫,善于从细微处严格要求从严从实管理,不能因小而疏于管理。一是从上下班、召开会议、公文处理等日常事务监督起,上下班虽然是小事,但也是纪律,松松垮垮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这不是共产党人的作风,召开会议昏昏欲睡随意玩手机借上厕所随意溜达,这就是典型的不在状态,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不动心思千篇一律搞文字嫁接,派驻纪检监察组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向旧习恶习发声,用监督的利器营造风清气正激扬惩恶的政治氛围。二要围绕驻在部门遵章守纪和贯彻坚持民主集中制、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强化监督检查,重点看各部门制定的规章制度是不是流于形式,制度能不能起到管人管事的实际效果,通过蹲点调研查看单位主要领导是不是一言堂,是否存在官僚主义等现象。其次是严查“四风”,重点看机关风气正不正,是否存在吃吃喝喝迎来送往团团伙伙等不良习气。通过日常小事的监督,以清风正气赢得民心,用发展实绩造福百姓,通过政风塑造清风正气,让干部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干好本职工作。

“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何出发。”纪检监察干部要审慎用好手中的权力,从细处着眼、从微腐败微小事监督起,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砥砺前行,把初心当成一生的追求和信念,以“小我”之姿,博“大我”之彩,在执纪监督中奋力书写更加精彩的“初心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