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参加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办公厅(室)工作培训班心得体会

作者:杨婷婷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7-01 00:00字体大小:

618日至21日我有幸参加了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办公厅(室)工作培训班,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舸同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纪委秘书长尤磊同志主持开班式并作结业讲话。培训班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信息处处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纪委监委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进行授课。各市纪委监委分管办公室的领导、办公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省纪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分管办公室工作的领导及工作人员,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全体干部共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的感受

1.深感荣幸,倍感珍惜。这次培训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办公厅(室)系统组织的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培训,能有机会抽出时间集中学习、能够参加办公厅(室)工作的专门培训、能够聆听中省纪委领导专门辅导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纪委监委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传道受业解惑,我深感荣幸。监察体制改革后,办公室的很多工作都要适应改革需要进行调整,我时常感觉能力不足,压力巨大,这次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让我有机会补齐能力短板,使我倍感珍惜。

2.组织有力,服务细致。这次培训组织周密,报到、入住、听课、研讨、资料发放,每个环节都安排的有条不紊;服务精细,每天的三餐都根据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原则进行了不同的组合,种类繁多,既有中餐,又有西点,满足了不同人群、不同年龄段人的不同需求;以人为本,办公厅的领导和同志与我们同吃同住,时时交流,并快速响应学员需求,增加一节综合文稿起草课,既让我感受到了服务的贴心、又展现了办公厅同志雷厉风行、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

3.内容全面,针对性强。培训班开设的信息工作、档案管理、督查督办、公文审查起草、保密工作、会务组织与筹备等课程几乎涵盖了办公室所有的业务工作,相关授课老师都是各领域的专家,授课生动易懂,讲解深入浅出,不仅讲授了专业的知识,还结合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比如中央纪委信息处宋健同志全面系统地讲解了如何编写高质量的信息,如何让信息进入领导同志的视线等,省纪委办公厅张蕾同志讲的如何组织筹备纪委全会等,都非常契合我们当前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4.定位明确,差距很大。张春生同志在讲话中说,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办厅“三服务”水平,办公厅要当好政治机关的“好管家”、顺畅协调的“总枢纽”、周到细致的“勤务兵”、落实落细的“推进器”。王舸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办公室服务常委会要谋之有道、参之有方、助之有效。这些都体现了中省领导同志对办公厅(室)工作的高标准、高定位、高要求。反观实际,我们每日陷入具体事务,协调统筹不够、精细服务不够、督办落实不够、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越是对照领导要求,越是感觉差距巨大,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办公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培训的收获

1.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通过学习,我对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室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杨晓渡同志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办公厅工作培训班上的讲话中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作为贯穿我们各项工作始终的政治红线,切实做到讲政治、重大局、护核心、真看齐,做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到哪里,这为我们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中心”和“大局”。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运转中枢,作为常委会参谋部、智囊团,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延伸,办公室要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聚焦到哪里,“三服务”就要精准而及时地跟进到哪里落实到哪里。坚守住这个认识就能保证思考问题、谋划工作的方向不偏、服务保障工作到位。

2.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这几乎是每一位领导讲话、每一堂培训都会反复提到的。那什么是政治?办公室要怎样提高政治站位?杨晓渡同志指出,“两个维护”就是我们的根本政治责任,要把“两个维护”作为谋划和推进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要把“两个维护”贯穿办公厅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这不仅是提要求,更是在教方法。办公室要时刻绷紧政治弦,增强政治敏感性和警觉性,牢记不仅业务中有政治,办公室工作更是时时处处有政治,凡事多从政治上思考分析,多考虑政治影响、政治效果,在筹办会议活动、制定政策、起草文稿、督查督办、综合协调等方方面面都要看是否符合“两个维护”要求,自觉对标中央的指示要求和纪委常委会的决策部署,细之又细、严之又严抓好落实。

3.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这次培训开设的课程几乎涵盖办公室的所有业务,作为办公室的具体工作人员,我主要负责机关文件收发、机要保密、档案管理,参与办文办会、办公室信息编写。通过培训不仅纠正了我一些认识上的偏差、更让我在业务能力上有了很大提升。比如,过去认为我们存在电脑的电子文档就是电子档案,实际上只有经过系统处理、记录运转过程的文件数据才是电子档案。比如,公文审核中“党委(党组)”和“党组(党委)”,仅顺序之差,意义却天壤之别。在这些培训中对我触动最大的就是会务的组织与筹备,这是办公室基本的日常。张蕾同志从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介绍了需要开展的工作、可能遇到的问题、处理的原则、注意的细节,列举了很多实例,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宝贵的成功办会经验,对办会水平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三、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培训的信息量很大,知识点很多,工作差距很大,我还需要好好消化吸收借鉴。但是回归岗位后,我又面临日常事务繁多、工学做矛盾突出的问题。王舸书记说,越是任务繁重的时候,越需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轻重缓急、先后主次,要在抓纲带目上下功夫。结合培训精神、领导要求、办公室工作和岗位职责,我思考,要聚力抓好最根本、最急需、最重要、最基础的几个方面,努力工作,做好培训的后半篇文章。

1.牢记使命守初心,力抓学习提站位。“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办公室作为机关的运转中枢,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系到纪委常委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质量,必须首先抓牢政治站位这个根本。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把学习作为筑牢思想之基、提升政治站位的有效手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治国理政各方面各领域的重要论述,在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活的灵魂,在深入思考悟原理中融会贯通,在联系实际中知行合一,在学思践悟中守住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制度建设强规范,力抓效率促提升。“无规矩,不成方圆”。随着“三个一体推进”的不断深入,很多业务工作和综合工作都需要相互磨合、不断完善,办公室更需要加快调整以不断适应新情况、新要求,这是当前最需要落实的工作。要把制度建设作为提升整个机关协调有序运转、提升办公室工作效率的有效手段,认真对照省纪委的制度规定,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和标准,及时梳理修订公文处理、会务管理、财务管理、后勤服务、保密机要、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编印办公室工作手册,为机关和派驻机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供遵循和范本,以各岗位、各环节的严谨有序提升机关整体工作规范化、高效化水平。同时,强化信息化建设工作,提高OA办公系统的使用率,加快推进内网建设进程,以网络办公自动化水平促进机关工作的进一步提质增效。

3.聚焦重点补短板,力抓服务上水平。“木桶装水的多少,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板子”。办公室是领导同志决策的“参谋部”,担负着辅助领导决策的重要职能,但这恰恰也是办公室最大短板,是办公室提升服务水平最重要的一环。要集中力量在发挥参谋助手上下功夫。工作中,要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掌握了解情况,汇集第一手资料,为常委会了解实情、科学决策、推动落实提供依据。注重掌握纪检监察工作规律,主动服务、超前谋划,围绕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三个一体推进”,靠前思考谋划工作,通过具有政治性、全局性、典型性、预见性、针对性的信息调研、文稿服务、建章立制等工作,“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当好纪委常委会的参谋和助手。

4.抓好队伍强基础,力抓落实求实效。“有才无不适”。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办公室承担责任更大、工作内容更多、服务领域更宽,必须把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办公室队伍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常抓不懈。要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加强对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既要术业专攻,又要广泛涉猎,不断提升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的能力。要不断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对常委会决策部署事项、领导的批示指示,以雷厉风行、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立说立行,立即落实。要本着对工作负责、对领导负责的态度,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坚持原则,自觉抵制歪风、弘扬正气,持续推动工作落实。要严守各项纪律,自觉做到慎独慎微慎初,以过硬的作风走在前列、争当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