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巡察工作要做到“四个必须”

作者:童莉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7-17 08:45字体大小:

巡察工作是对被巡察单位的全面体检,要始终突出政治巡察基本定位,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以形成震慑为主要任务,着力发现在党管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想在巡察中快速精准的发现问题,根据工作实践,我认为必须做到:勤学、多看、慎思、善问。  

    在巡察中必须勤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好巡察工作的第一步就是用学习和理论武装自己,必须尽可能多方面了解和学习党的政策、纪律、法规,增强发现识别问题的能力和素质。一是学党内法规。《党章》及“三条例” “一准则”即《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必学内容,作为巡察人必须学深、学透、搞懂的,并正确灵活使用。二是学文件规定。如中央八项规定、巡察工作规范,以及中省市出台的关于作风建设、三公管理等方面的文件。三是学部门法规。在巡察过程中,要根据被巡察单位特点,做到边巡察边学习,有针对性的学习部门的政策或者规范性文件,有利于做到有的放矢。  

    在巡察中必须慎思做好巡察前的准备工作,要多思考,提前做足“功课”。了解研究被巡察单位的基本情况,确定巡察方案,通过查阅官方网站、三定方案文件等途径,充分了解其单位基本情况,对被巡察单位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能、性质、方法等方面全面了解和研究,然后再确定巡察工作的具体方式方法。仔细研究被巡察单位的廉政风险点,谨慎确定关注的人和事,将其管事、管钱、管人等要素作为巡察重点,即有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的岗位行政处罚权岗位以及财务审批签字的具体的人及事。  

在巡察中必须多看。查看资料是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及线索的主要渠道,必须既广泛深入,又细致入微。一看会议记录。主要通过看会议记录从中发现党委(党组)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三重一大”等讨论、决策过程是否民主集中。二看财务资料。如看“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对照中央八项规定,检查是否存在公款宴请、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公车使用管理等问题;看往来款余额,是否存在个人借公款超期不还、往来款长期不清理等问题;看工程款支付是否规范,是否履行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程序,是否按照合同支付,有无变更造价等违规行为;看专项资金使用是否合规,有无套取挪用、私设小金库问题;看财务报销手续是否规范,有无不合规的票据支出;看财务处理是否符合财经管理法规;看奖金福利发放是否规范,有无滥发津补贴现象;看财务是否存在其他违规违纪现象。三看个人重要事项报告。通过调阅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内容是否齐全,再根据信访反映有必要的话到有关部门核实。实地察看,对发现的疑点问题,决不能凭资料、谈话内容和自己的主观想象定夺,必须到现场实地察看,掌握实情。  

   在巡察中必须善问就是要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了解被巡察单位和党员干部的基本情况,了解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从中发现问题。一是个别谈话。为了谈话效果和工作效率,根据不同谈话对象,应采取泛谈和精谈两种谈话方式。对一般工作人员、不掌握实情的人员根据谈话提纲提问即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对重点关键人员的谈话,要认真拟定谈话提纲,设计谈话内容,运用谈话掌握具体情况。二是有针对性地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根据信访举报获取的线索、查账及查阅资料中发现的疑点,通过找有关当事人、知情人谈话,初步了解事实真相。一般捷径是找事情的当事人或签字的经手人,必要时还可以找事情的对立面(反对派)来证实,形成问题线索后整体移交纪检监察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