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蜕变中的成长

——在市纪委监委见习工作感悟

作者:乔丝语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01-07 09:08字体大小:

按照大学毕业生政府机关就业见习工作安排,2019年7月2日至今,我有幸来到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见习。我深知这次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坚持把其当作转换角色的良好平台和锻炼能力的有效载体,通过认真学习积累了公务知识,勤奋工作提升了工作能力,严于律己培养了良好作风,实现了从大学生到工作者的蜕变成长。

一是认真踏实做事。在未进入机关工作以前,我对机关工作人员还停留在“一杯茶、一张报纸”潇潇洒洒过一天的话语中,但是通过这半年的见习,彻底改变了我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印象。不管是机关领导还是普通干部,加班加点工作是常事,经常能看见领导同志深夜还在办公室批阅文件,部里同事也基本没有准点下过班,就如一份简单的文件,从起草、修改、征求意见到送审、印发,任何一段话、一个词都是反复斟酌,任何一个环节都是要精益求精。正是同事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启发了我,让我学会认真负责对待我所经手的每一项工作。作为刚刚毕业的学生,我可以缺乏经验,但是绝对不能缺乏认真做事的态度,这一点将会成为我今后成长的座右铭,激励我奋勇前行。

二是低调谦虚做人。“知不足者好学,耻下问者自满”。对于我来说,机关单位“工作者”是一个全新的角色,机关大院也是一个崭新的环境,只有秉持低调谦虚的态度,对每位阅历丰富的领导、同事强化虚心学习的意识,才能真正达到我熟悉机关各项事务流程,锻炼自己的目的。刚到单位见习时,我还不熟悉发文的具体流程,我主动请教文印室同志请教公文排版,现在我对文件排版有了全面了解;参加机关举行的“传统文化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和座谈,同事引用的大量诗词和大方自信的形象让我感受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真实涵义;机关举行的英语演讲比赛中,各位同事流利标准的演讲让我看到纪检干部的多样才华。就是这样一项项具体工作中,同事在各方面都展现出了很高的才华,但在生活中大家都很低调谦虚,他们这种低调务实的作风将是我今后工作学习中的永久榜样。

三是实践锻炼成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课堂里我所学到的都是一些理论知识,而在机关见习的这半年,我不光增强了对党的基本理论理解,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的政策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机关工作的流程和要求有了深刻体会。尤其是在参加机关干部遴选工作是我第一次参与大型考试安排,从确定考试人员名单、打印准考证贴照片、布置考场到筛选加分材料,再到通知考生面试每一个环节都要求严格,不容许任何差错,最后在部里同事的带领和帮助下我较好完成了分配的工作任务。通过每一次工作,不仅提升了自己的工作能力,也增长了我的实践经验,近期机关全员培训周周考已能胜任人员安排和考场布置工作。

四是严于律己修身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委机关领导和同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要求自己和身边人,从实抓好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为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机关见习的这段时间里,使我对纪律和规矩有了更为直观和全面的认识,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硬,才能要求他人守纪律、讲规矩。为此,我坚持对照纪律的严要求和规矩的高标准,从学生转换到机关“工作者”角色中来,解决思想上的“慵懒散”和“等靠要”问题;不断强化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意识,解决生活上乐于享受、攀比消费问题;全面树立积极进取、务实创新意识,真正达到以学习促提升,以实践促工作的预期目的。

六个月的见习在人生长河中虽然只是一个短暂的时段,但对我来说,却是我蜕变成长的一块有效平台。今后我若有幸成为党员干部其中的一员,我一定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埋头实干的精神,廉洁高效的作风来回报组织的培养和领导的信任,努力把见习中学到的新理念新方式新作风充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