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十项措施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作者:文 杰文章来源: 紫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4-15 08:34字体大小:


为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政治监督,紫阳县出台十项专项治理措施,进一步把责任再压实、目标再明确、任务再细化,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监督保障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一是从严落实主体责任,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自查。督促“八办三组五保障”部门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主体责任,对2019年已实施的扶贫项目及资金进行自查,特别是涉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饮水、通村水泥路等项目及资金,做到全面自查、不漏一项。

二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落实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督促各镇各部门畅通信访举报绿色通道,严格落实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对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及时、如实移送同时,移送问题线索工作情况列为各镇各部门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重要内容,倒逼责任落实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盯紧“关键少数”加大政治巡察力度,特别是统筹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着力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四是规范资金管理使用,持续深化财政审计监督。督促财政、审计部门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用好财政、审计监督成果,确保扶贫资金拨付、使用和管理规范运行

五是推行“三级联动”检查,做细做实做好日常监督。持续深化由县纪委监委牵头,镇纪委参与,村监委会全程参加监督检查“三级联动”工作机制。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做细做实做好日常监督,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六是聚焦痛点堵点问题推行“点对点”式精准监督。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扶贫领域痛点堵点、热点难点问题,对标责任落实、工作标准、目标任务,开展专项监督,深入田间地头、村组农户,实行点对点监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怨盼

七是督战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扶贫项目落地落实。立足对监督者的再监督,密切掌握全县扶贫重点项目工程进度,对问题突出、影响脱贫成效,驻点蹲守、一线监督、现场督战,促使全县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八是清查上级反馈问题,推问题整改提质提效。全面梳理排查中省市县反馈的各类问题,对标问题全面清查,查看整改进度、质量、成效是否符合标准、要求,对标短板弱项,夯实责任措施,提升整改质效

九是深化团队工作模式,提升执纪执法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执纪执法工作团队制度优势,有效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全力攻坚疑难问题,实现执纪执法水平再提升,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压紧压实监督责任,监督保障脱贫攻坚成效。制定《紫阳县2020年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指标,从严考核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各执纪执法工作团队,切实发挥监督职能持续提升监督质量,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