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强化监督检查 助推“四长制”工作深入开展

作者:陈雪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9-05 17:08字体大小:


近日,石泉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县镇村三河长、湖长、路长、林长履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强化监管,确保“四长制”落到实处。

 

专题部署“划重点”

“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必须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对‘四长制’工作的明察暗访,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跟踪督办、及时通报曝光,对‘四长’履职意识不强、工作敷衍、作风虚浮的,造成生态环保领域出现问题的,严肃启动问责……”石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小涛在专项监督检查安排部署会议上强调。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市县河林长制会议精神,坚决整治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石泉县纪委监委迅速制定“四长”履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以“班子成员+室部组+镇纪委”模式的四个监督检查组,明确各检查组的检查区域,深入全县11个镇督促“四长”及相关管理部门扛牢责任、切实履责。同时,为防止因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出现对相关政策、责任不了解的问题,专门印发了石泉县“四长制”相关文件制度汇编,为专项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奠定基础。

 

聚焦关键“摆问题”

石泉北依秦岭,南接巴山,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水由西向东横贯全境,境内大小河流共456条,总长1700公里,河网密度每平方公里1.14公里,实地核查河道管护等情况工作量较大。今年的8月虽已是夏末但高温天气并未消退,烈日炎炎之下,检查组深受“烤”验,刚被“蒸”干的衣衫很快就又被汗水浸透,不过并未阻碍检查组奔赴北岸的子午河、饶峰河,南岸的中坝河,富水河等重点河域,前往村级公路开展现场检查的脚步

“是否按照规定每月开展巡查工作?是否知晓发现问题的处理和上报程序?是否及时召开四长会议,对近期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巡查记录是否流于形式?

这些都是检查组在进行面对面交流时了解的关键问题,通过现场随机抽查基层河林路长、管护人员及群众对“四长制”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并查阅相关日志资料,对纳入村规民约内容、河湖水域范围内“清四乱”、“四长”巡查履职、档案资料管理等情况提出进一步工作要求。

发现问题是前提,整改问题是关键。“你巡察日志中每次检查情况记录仅概括为‘正常,无针对性。”“你的日常巡查工作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和上报重点部位存在问题,致使出现艾心村六组黄泥咀子午河段边堆放大量石头,现整改难度较大。”检查组坦言发现的巡查工作记录不全、工作不细致等问题,现场交办整改,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截至目前,检查组共发现一般性整改问题23个,移交问题线索4件。

 

严肃查处“强震慑”

“举报我村村民黄某华乱砍伐林木四十多根……”2022年3月,两河镇林业站接到了金盆村村民举报同村村民黄某华在自留山上砍伐林木的问题。两河镇监察组立即成立核查组,经询问和调查发现,两河镇金盆村护林员范某贵违反《生态护林员聘用协议》,每月开展巡山工作不足22天,3月则未对黄某华林地区域开展巡查,未发现黄某华无证采伐林木行为,因而既未向镇村报告也未加以制止。范某贵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行为,导致辖区内出现乱砍滥伐情况致使森林资源被破坏,造成了不良影响。2022年6月,两河镇监察组给予范某贵政务警告处分。

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督执纪理念贯穿线索核查始终,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对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到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处理。今年以来,处置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23件立案17件,处分17人,组织处理13人,坚持以案为鉴,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起7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四长制’责任落实情况开展日常监督,紧盯生态环保领域问题,压实责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进行有效监督,持续深入推进‘清四乱’,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保障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