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3+”举措全力守护群众“养老钱”

作者:宁本枝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9-13 14:52字体大小: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石泉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监督执纪工作促进全县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举报+收集 拓宽线索渠道统筹运用纪检监察机关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全面收集养老诈骗相关问题线索。定期梳理分析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渠道发现的重点问题,对具有可查性问题及时移交处理,并单独建立线索台账,适时更新。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加强与养老经办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全面掌握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情况,及时收集问题线索。截止目前,已收集养老领域问题线索7件。

联动+专项 增强监督效。将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室组镇”联动监督内容范畴,综合利用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全面督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联动监督。同时,成立1个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各镇、各涉养老行业监管部门在责任落实、排查打击、整治规范三方面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查处排查整治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涉诈问题隐患不到位、防范化解涉稳风险处置不力等问题,着力以严肃纪律压实责任,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立案查处养老领域问题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曝光+整改 做实“后半篇文章”。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发挥典型案例警示和震慑作用对查处的养老诈骗领域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做到点名道姓、见人见事、不留情面同时针对各镇、各行业监管部门在涉养老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具体工作建议,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适时组织开展以案促改回头看,强化跟踪问效,真正做到办理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方面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