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廉”风习习润心田

作者:宁本枝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8-31 17:04字体大小:

“以‘莲’喻‘廉’,这幅画让我家院子焕然一新。”8月3日,石泉县饶峰镇新华村一名高考学子看着自家庭院的涂鸦墙绘,高兴地说。

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扩大廉洁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石泉县纪委监委积极打造各类廉洁文化传播平台,构建覆盖式教育网络,着力从思想上固本培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搭建廉洁文化“舞台”

莲花、青松、翠竹、墨梅、金蚕……一幅幅涂鸦画作进入农家院子,给乡村穿上了美丽的“外衣”,更赋予了深刻的内涵。为营造浓厚乡村文化氛围,饶峰镇纪委在新华村开展涂鸦画“廉”活动,邀请本村美术专业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在道路两侧、民居房子等显眼位置,以石头、墙面、路面等为载体,精心设计、勾线、填色进行绘画创作,配以“正气”“清风”“淡泊”等文字,形成一幅幅有趣又可爱的佳作,成为廉洁文化传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石泉县纪委监委积极搭建多彩廉洁文化舞台,大力开展廉洁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着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廉洁之音,营造群众在赏画听戏中感受廉洁文化、在茶余饭后讨论廉洁文化、在不知不觉中践行廉洁文化的浓厚氛围。

石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文化馆打造“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将廉洁文化、新民风建设、电信网络诈骗等元素融为一体,编排成小品、歌曲、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让群众在“看戏听曲”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目前,该活动已开展5场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创建廉洁文化“阵地”

“廉勤馆内容要时时更新完善,紧跟当前反腐要求和趋势。”石泉县纪委监委宣传教育工作分管领导表示,创建廉洁文化阵地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厚植廉洁文化根基的重要载体,必须充分发挥阵地警示教育作用。

石泉县纪委监委于2017年打造了以“学、思、践、悟”为主线的廉勤教育基地,此后根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县域实际,不定期更新典型案例等内容,通过听廉勤声、释廉勤义、赏廉勤画、学廉勤楷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廉勤做人、廉勤干事。

今年,石泉县纪委监委深度挖掘本土家规家训家风故事等廉洁文化资源,在县廉勤教育基地扩建了一个“家风馆”,内容包括古代家风、红色家风、现代家风以及石泉家风等,并联合已有的红色革命纪念馆、廉勤馆和警示馆,打造出廉勤教育、红色教育、道德教育、家风教育“四教一体”的教育基地,使之成为干部群众的“网红打卡点”。

同时,石泉县纪委监委打造了首个全县性群众性廉勤文化活动阵地——廉勤文化沙龙,紧扣“廉勤”主题,以廉洁石泉的古韵今风为主线,采用文字、书画、影像等方式叙述石泉廉勤故事,并在室内配备桌椅、纸笔、颜料等物品,广泛吸引干部群众在此开展书画展、观影等多种活动,力促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廉洁文化渗透力。

据统计,2021年以来,石泉廉勤教育基地共接待党员干部及群众参观学习256批次20469人次;廉勤文化沙龙开展春“廉”送福、“廉洁书画展”等活动10次,接待群众500余人,有效发挥了教育引导功能。

构建廉洁文化“网络”

“何新三告诫儿子‘为官要勤、慎、廉、仁,不能改变何家清廉俭朴的家风,要像幺叔何东阁那样,始终吃粗粮、穿布衣,不摆观察使的架子’。”这个选段出自《石泉县志》中清代人物何新三的廉洁故事《千里劝廉何新三》一文,该文章前不久经石泉县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刊发后,便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为扩大廉洁文化影响力,石泉县纪委监委大力挖掘本土廉洁文化资源,分别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开设“石上清泉‘廉’花开”和“金蚕说纪”专栏,通过网络平台推送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故事、廉洁书画、廉洁视频等内容,持续输出廉洁理念,让干部群众更便捷地接受廉洁教育。截至目前,通过网络渠道推送作品6期。

此外,石泉县纪委监委还积极采取“线下”的方式传播廉洁文化。创建“丝路之源·清风石泉”廉洁文化品牌,挖掘石泉蚕桑文化、茶文化中所蕴藏的廉洁文化元素,培育池河镇五爱村“荷塘月色”、明星村“沧海桑田”等景区景点;挖掘清代廉吏彭懋谦及亓雪峰、陈雨皋等本土历史名人的廉洁故事,编排成历史情景剧《父母官为民除恶霸》等节目,每逢节假日在“老街县衙”倾情上演,吸引广大群众和游客驻足观看。

“打造‘线上+线下’廉洁教育平台,旨在构建立体化、多层次、全覆盖的廉洁文化‘网络’,营造浓厚氛围,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知、接受、践行廉洁文化。”石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将继续拓宽教育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厚植以清为美、以廉为荣、齐心向廉、风清气正的思想根基和文化涵养,弘扬清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