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合力化解重复举报

作者:张程程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12-10 18:12字体大小:

 

石泉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重复信访举报治理工作,集中化解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止10月底,38件省市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化解重复信访举报已全部完成核查化解,其中立案审查调查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给予组织处理26人次。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包抓化解核查信访问题领导小组,对摸排的重复信访举报件建立单独台账,逐件明确包案领导和承办单位,按照“谁包案、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逐件拟定化解核查措施和时间节点,实行动态管理。主要领导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听取信访人意见,不定期研究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提出思路和要求。班子成员与承办单位共同分析案情、逐案制定化解核查方案措施、扎实开展化解核查,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完善配套制度,强化工作保障。制定《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化解核查信访问题工作方案》《关于加强书记民情“三本账”和重点信访问题办理工作的通知》和《石泉县纪检监察机关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实施办法(试行)》,严格执行“谁包案、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五定”(定包案领导、定解决方案、定责任单位、定办理质量、定办结时限)、“五包”(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问题、包稳控管理、包依规依法处理)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办理信访问题线索研判交办、核查处置、反馈答复程序,依法依规治理重复举报问题。

严肃督办问责,强化工作质效。将重复信访举报件纳入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件集中排查事项,做到及时接收、及时排查、及时核查,专人负责、快查快结针对承办单位办理时间较长,信访反映突出的问题线索,采用电话督办、当面督办、发函督办等方式予以督办预警,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严重、社会影响大的信访举报件列为重点督办,加大督办力度,直查直办;对批转分办的检举控告件及转职能部门的业务外信访件,采取勤催办、勤指导方式,提高信访督办工作的时效和质量。严格实行承办单位负责制,由承办单位查办到底、负责到底,对办理进度缓慢、核查不清、质量不高、反馈答复不及时、不到位等造成群众重复信访的,特别是经复核后改变原处理结果的,对相关承办人予以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