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三抓”力促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胡莹莹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12-09 17:28字体大小:

 

石泉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案件查办的新思路、新办法,不断推动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取得新成效。1至11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32件,其中立案 210件,立案同比增长4%。

抓学习,提升干部能力水平。常态化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要求,每周三晚集中开展“纪法衔接·法法衔接”周周说,以典型案例剖析为主,适当穿插审查调查实用技巧,提升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每周五定期开展集中测试,以考促学、用考验学,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对基本政治理论知识和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常用法律法规的熟悉程度。今年以来,共开展学习培训45次、集中测试10次,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审查能力水平。

抓安全,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始终将安全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万无一失”责任意识和“一失万无”忧患意识,建立分管审查调查副书记负重要领导责任、协管常委(委员)负主要领导责任、安全员和具体工作人员对办案安全负直接责任,分级管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审查调查安全“三级责任”制,力促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同时严守保密制度,对问题线索逐件编号登记,建立管理台账,除承办人外严禁其他人员接触、打听问题线索,严格控制知悉范围,切实防范执纪审查调查保密工作风险。

抓制度,构建联动高效格局。建立“1名纪委常委(监委委员)+1个纪检监察室+2至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2至3个镇纪委”的“室组镇”联动监督协作办案工作机制,以人员联动一体化、线索联商精准化、信息联通顺畅化、办案联合协同化、成果联享绩效化“五化”举措为抓手,先后制定“室组镇”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工作意见和11项配套工作机制,逐步形成纵向指挥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联动高效的工作格局。一年来采用该工作机制共处置问题线索155件,其中立案9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3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