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把好“三关”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作者:吴功娟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12-07 15:06字体大小:

 

近年来,石泉县纪委监委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抓好“育人关”,把好“用人关”,守好“管人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抓好“育人关”,打造过硬“后备军”

没有真功夫,就啃不下硬骨头。石泉县纪委监委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切实在增强专业能力上下功夫。今年以来,通过个人自学、清风讲堂、全员培训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周周说、“以干带训方式,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20余场次,先后选派12名优秀干部到省市纪委、巡视巡察机构学习锻炼

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石泉县纪委监委在狠抓干部专业技能提升的基础上,定期组织开展闭卷知识测试13,确保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稳步提升

“我们通过开展‘青蓝结对’帮带活动,24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选聘了19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领导干部或业务骨干担任导师,利用面对面思想引导、手把手业务帮带、心贴心言传身教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压担子、交任务,发挥业务骨干知识、工作经验优势“传帮带”作用,切实提升了年轻干部职业素养,为打造过硬后备干部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好“用人关”,激发担当“新活力”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验。“急难险重”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要“锻炼场”,也是体现干部能力素养的“检验场”。石泉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激发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

“对于办案一线勇于担当、驻村一线默默奉献、急难险重一线奋勇争先的同志,我们优先向县委推荐任用。”石泉县纪委监委组织宣传部负责人谈道。

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怕得罪人、怕丢选票、怕影响提拔等思想顾虑,石泉县纪委探索出台了《石泉县纪检监察干部“单考统管单用”实施办法》,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实行“单考统管”,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实行单独考核评价、统一管理评优格次、单列提拔任用三大创新举措,激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该机制入选2017年中国社科院《反腐倡廉蓝皮书》,并在全市推广。

近三年,通过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单考统管单用”机制,严把干部准入关口,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中有59人年终目标考核为“优秀”,54人先后得到提拔重用,8人获得省市表彰奖励。

守好“管人关”,坚决防止“灯下黑”。

打铁必须自身硬。近年来,石泉县纪委监委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零暂存”,做到不枉不纵、精准处置。去年以来,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8件,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

2020年,制定出台《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备制度,按照“凡提必核、凡进必核”的原则,为全县115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实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同时在严格内控上狠下功夫,坚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聘请特约监察员开展监督,不断深化“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让干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不断推动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石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为抓手,埋头苦干,砥砺前行,抓实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