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三个三”工作法推动一卡通专项治理出成效

作者:宁本枝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12-06 15:44字体大小:

 

自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石泉县精心组织、精准发力,采取“三个三”工作法扎实推动专项治理,真正让“一卡通”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落实“三个责任”,全面安排部署。委牢牢扛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政治责任,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有关精神,研究部署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形成“纪委督促推动、财政牵头实施、镇和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确保治理实效。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牵头抓总责任,牵头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石泉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专项治理范围、治理对象、治理内容及工作步骤等,细化工作落实。县财政局认真落实具体组织责任,牵头实施自查排查工作,及时对相关单位及各镇工作人员进行业务辅导,并全程跟踪督导梳理自查工作,全力实现“五个搞清楚”。

坚持“三项机制”,下茬推进落实。县纪委监委坚持巡回督导制,成立“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督导组,对11个镇和17个职能部门自查排查情况开展常态化巡回督导,精准指导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督促工作进度,确保工作质效;坚持每日通报制,每天对各镇自查进度及发现问题情况进行通报,目前已对自查工作进度慢、未发现问题的3个镇进行了预警督办;坚持问题立行立改制,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统一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并适时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对问题较为复杂的限期整改,确保自查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已入户排查60868163679发现资金兑付不及时等问题6类,已整改销号问题2类自查排查发现问题线4,已立案1件。

突出“三个加强”,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宣传,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石泉纪检监察网、廉洁石泉”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镇村微信群广泛发布专项治理工作公告,明确举报方式及受理范围,公开治理对象及程序要求,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浓厚整治氛围。加强对财政惠民惠农政策的宣传县财政局牵头全面梳理惠民惠农补贴相关政策,制成《石泉县纳入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项目清单》,通过网络媒体、镇村公示栏等途径公开发布县纳入“一卡通”管理的所有补贴项目、具体补贴标准范围以及政策咨询、举报电话,让群众心里明白,开展互相监督。加强对查办案件的通报,县纪委监委对查处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典型案例及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做到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强大震慑力量,目前已通报典型案例4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