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作者:王海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6-16 09:28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石泉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聚焦“两个维护”,盯紧“关键少数”,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守职能定位。牢牢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持续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三转”,把精力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监督检查上来,县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业务不相关的工作主动脱钩,明确要求乡镇纪委书记一律不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对某镇安排镇纪委书记从事其他业务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直接予以扣分,杜绝纪检监察干部代替职能部门冲到一线从事业务监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

聚焦“关键少数”。防止“胡子眉毛一把抓”,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板子打在“一把手”屁股上,县纪委监委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问责科级领导干部5人,立案查处“一把手”4人,形成强大震慑,带动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水平提升,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强化日常监督。依托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抓早抓小日常监督,处置问题线索123件,谈话函询5人,立案查处57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否决114 人次。强化警示教育,促进以案促改,修复发案单位政治生态,通报曝光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37次,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9次。

提升政治本领。县纪委监委聚焦队伍建设,狠抓政治本领提升,借助“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结合工会活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将个人自学、“清风讲堂”、以案代训、学习研讨、素质检测5种方式巧妙融合,提升干部政治本领,着力解决干部宗旨观念淡薄、政治意识不强、学习氛围不浓、能力恐慌和工作规范化水平不高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