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首次为606名县管干部建立廉政档案

作者:李苗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6-12 09:14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切实加强对全县县管干部的监督管理近日,石泉县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建立管干部廉政档案的通知》,要求各镇纪委、派出监察组、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完善监督范围在职县管干部廉政档案

2017年以来干部个人信息、工作履历、职责分工、家庭情况、获得市级以上表彰情况、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情况巡视巡察、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以及其他方面移交的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在干部选拔任用、出国出境、评先评优等工作中,由纪检监察机关出具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情况......”这都是石泉县纪委监委首次建立县管干部初始廉政档案需要收集内容。

《通知》规定,廉政档案明确专人负责收集录入、补充完善、整理保管实行廉政档案动态管理制度坚持定期集中收集和动态实时补充相结合,及时依据干部职务变动、问题线索办理等情况完善更新廉政档案。涉及干部任职单位有变化的,需在1个月内按程序报分管领导审批后,将干部廉政档案移交至有关监督单位同时充分发挥廉政档案预警提醒作用,精准研判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坚持把廉政档案运用到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工作中,为干部选拔任用、出国出境、评先评优等提供精准党风廉政回复意见,严把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做到精准画像。对于纸质档案实行保密专柜存放,电子档案严禁在非涉密计算机储存或操作。未经批准,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私自查阅、摘录、复制、修改和销毁廉政档案材料,不得泄露廉政档案内容。对违反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建立完善县管干部廉政档案,可以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把握监督领域和单位政治生态,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审查调查处置、出具党风廉政回复意见等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同时有助于把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石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丁义昌说。

据了解,目前全县建立廉政档案各责任单位及县纪委监委组宣部、信访室、案管室等相关部门已积极行动起来,606名县管干部廉政档案的建立工作现全面铺开。下一步,石泉县纪委监委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持续加强干部廉政档案的管理运用,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定时对档案有关内容及时进行变更、补登和督查,确保档案内容的实效性和真实性,努力在全县范围内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