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坚持“摘帽不摘监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作者: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 发布时间:20-01-07 09:24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石泉县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动真碰硬“摘帽不摘监督”,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五个一律”责任追究,用铁的纪律保障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深入

落实责任不打折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紧盯各级各部门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力,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省市扶贫脱贫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执行搞变通等问题从严查处问题责。2019年以来,先后立案查处扶贫领域失职失责问题10件,处分8人,免职2人,组织处理25人。

驻镇监督不松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整县脱贫摘帽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统筹整合县镇纪委工作力量,成立6个监督组,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各级各部门及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落实情况、脱贫攻坚巡视、检查、督导、研判等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重点,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查找和剖析当前镇村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目前,驻镇监督组共深入到11个镇133个村,走访农户500余户,发现问题87个,发放整改督办单16份,警示约谈19人。

解剖研判不止步制定了《关于开展“两村”摸排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与县扶贫、发改等部门的沟通衔接,梳理摸排出2016年至今实施扶贫项目资金相对集中村10个,信访问题相对较多村10个,建立了工作台账。县纪委监委会同县脱指办,对1个重点村进行了“解剖式”研判,着力发现问题2019年先后处置涉及实施扶贫项目相对集中村和信访问题相对较多村问题线索9件,立案6件,处分6人,了结3件。

部门协作查线索先后制定了《石泉县进一步规范扶贫领域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通报工作办法》《县级职能部门向县纪委监委移送五个专项工作问题线索暂行办法》,对职能部门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办理,从严查处。2019年以来,职能部门共向县纪委监委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6件,初核了结11件,立案11件,结案10件,处分10人,组织处理31人。

直查直办严处置建立实行县纪委班子成员联镇包抓和重点案件直查快办、镇案县审等制度机制,切实加强对镇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督促和指导。2019年县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为复杂、造成一定影响的问题线索,直查直办36件,处分36人。

以案促改回头看。聚焦清除冯新柱在扶贫领域恶劣影响,组织县扶贫局、审计局、财政局等部门,对照县委《关于落实对“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建议的实施方案》,开展对本单位“以案促改”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针对云雾山镇连续两年有6名镇村干部因套取移民搬迁补助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问题,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通报曝光强震慑在党风廉政网、“廉洁石泉”微信公众号设立了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曝光台”,2019年先后印发典型案件通报11期,对57起扶贫领域典型违纪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做到点名道姓、见人见事,达到通报一事规范一域、通报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