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滨 > 正文

汉滨:加强派驻监督护航中高考

作者:李腊文章来源: 汉滨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06-21 11:07字体大小:

近日,汉滨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强化派驻纪检监察组之间联动,对汉滨区2021年高考、中考各个责任主体、重点环节、关键部位,开展监督检查,全力以赴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为群众办实事。

压实主管部门主体责任。5月8日,中、省、市高考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驻区教体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等重点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各司其职,主动监督、靠前监督、跟近监督、全面监督,及时提醒各职能部门进一步提高站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到今年高考、中考面临的形势,增强风险意识,严守“三无一稳”底线,全方位准备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组考工作,营造平安舒畅的高考环境。

紧盯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近期,国内个别地方出现本土感染和传播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提醒区教体局制定《汉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妥做好2021年高考中考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规范防疫、组考行为。考前,联合区教体局、区疾控中心、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全区6个高考考点、11个中考考点附近餐饮烹饪间、洗消间等进行全方位检查,对酒店防疫物资配备、对学校考点隔离考场使用、试卷消杀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个环节安全顺畅。

严明安全保密工作纪律。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作为监督单位参加汉滨区2021年高考、中考考试安全暨考务工作培训会,督促区教体局联合公安、保密等部门对涉考安全保密的各个场所、各项制度、各个部位、各个环节,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排查,对保密室硬件逐项对标验收,对所有拉运试卷及保密值班等涉密人员要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进行保密教育,严防试题泄漏和考卷丢失、被盗等恶性事件的发生。

全程做好考务纪律监督。考试期间,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区教体局,深入各考点参与考中巡视督查等工作,重点监督检查考中工作人员履职尽责、纪律执行、安全保障等情况。6月8日,及时组织考务工作人员学习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通报的《关于考生吴某某舞弊处理意见的通报》,要求考务人员要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明白纪律的禁区和界限。凡在报名、考试、录取等招生各环节,出现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的,以及相关人员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严重影响高考、中考公平公正的,一律从快从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