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摆酒收礼!如此做派,歪风邪气何时休!

作者:孙佳文章来源: 构朳镇纪委 发布时间:22-08-11 15:47字体大小:

近日,各大高校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又到了一年升学季。陕西省纪委监委发布了一则“不可声张的升学宴”廉政微视频,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牢记纪律规矩,切莫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然而,年年宣传、年年提醒,却仍有人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借孩子升学之机摆酒收礼,造成恶劣影响。

2022年7月16日,盘锦市纪委监委便通报了4起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典型案例,违纪时间也都发生在近一个月。为什么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仍有部分党员干部对纪律规定置若罔闻,顶风违纪?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心存侥幸”和“人情面”在作怪。

从近年来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典型案例来看,“心存侥幸”是最大的祸根。违纪违法者漠视党纪国法,以为偷偷摆酒收礼这种事“心知肚明”,大家又是亲朋好友,没人会“闲着没事”去举报,便掩耳盗铃地发请柬办酒席、搞攀比收礼金,把纪律和规矩抛在脑后。更有甚者,为了规避纪检监察机关调查,还采取分批举办、只收礼不摆酒宴客等方式进行敛财,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

“都是亲戚朋友,看得起我才会来送礼,收了礼不办酒席,这面子上又过不去。”当查办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案件时,违纪者总爱以抹不开的“人情面”为借口。但人情不应该成为负累,这道理浅显易懂、人人皆知,可很多党员干部一边抱怨,一边又深陷其中。送出去的礼金得收回来,不然就“吃了亏”;孩子考得好不广而告之办酒席,那就是“丢了面”;周围人都办酒席我要是不办,可不就“不合群”;我办事的时候他送了礼我现在要是不礼尚往来,那可是“不仗义”。这绕来绕去、算不清的“人情账”、抹不开的“人情面”让人脱不了身。可是,爱面子的铺张浪费、酒桌上的推杯换盏、收来送去的礼尚往来又能有几分人情味儿?靠收送礼金维系的人情关系又能挺多久?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式的陋习歪风罢了。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心存侥幸,不如心存敬畏。党员干部要把好思想“总开关”,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廉洁底线。同时,“物暴长者必夭折,功卒成者必亟坏。”一味地简单禁止只能治标无法治本,要大力弘扬新民风建设,着力推进喜事新办、白事简办、其他不办,化风成俗,让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