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破解干部“躺平”需多管齐下

作者:魏玉霜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7-27 09:12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指出,一些基层干部中潜伏着一股“躺平”暗流,值得警惕。这些“躺平式干部”的主要表现是:干工作没有精神、没有兴趣、没有激情,认为“干得多、错得多”,俨然一副看透人生、躺平混日的样子……如此“躺平”,既降低了行政效能,也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网络上对“躺平”批评振聋发聩:“不仅不正义,而且可耻”。 其实,“躺平式干部”与“躺平青年”有着相似之处,我们既要严肃批评教育,也要正视他们“躺平”的深层次原因,改变催生“躺平式干部”的土壤和环境。

教育让“躺平干部”不想躺。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让躺平干部“起身”,筑牢思想根基是基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干部头脑,拧紧思想“总开关”,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其增强斗争精神,磨练斗争意志,永葆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从思想深处抵制“躺平”,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公仆。

严管让“躺平干部”不能躺。一方面要当头棒喝,敢于动真格,严肃执纪问责,充分发挥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部考核评价鞭策作用,用铁的纪律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干部没市场;另一方面要强化日常监督,睁大火眼金睛,咬住“常”“长”二字,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以此锻造“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干部。

厚爱让“躺平干部”不愿躺。以正向激励打破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怪圈,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一线识别干部,鼓励各级组织积极评选担当作为的先进模范,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学习和宣传,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提拔重用长期扎根基层、踏实苦干、贡献突出的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者上,让不担当不作为者下。同时,既要拒绝“躺平”还要破除“内卷”,强化容错纠错机制,让党员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不愿躺、能干事、想干事。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让“躺平干部”起身只是手段,让干部干起来、动起来才是目的。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永葆闯劲和激情,敢想、敢做、敢当,干出热火朝天的气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