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年轻干部当自觉净化“圈子”

作者:梁梦文章来源: 白河县城关镇 发布时间:22-07-22 12:02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年轻干部要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家庭“五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其中守住交往关,让人际关系变得简单干净,不单纯是个人的喜好问题,还关系到干部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年轻干部要学会给“交际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减法,守好清正廉洁的底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生活中的干净人。

净化“交际圈”,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近年来出现了不少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的案例。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将学习和修身作为终身的课题,而不是身陷觥筹交错之中,什么饭都吃、什么酒都喝、什么人都交,要认清“交际陷阱”,像拉“小圈子”的饭局、寻求利益输送的应酬等,坚决不能去。在人际交往中要廉洁自律,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净化“生活圈”,做到归咎于身,克己自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教家风建设,他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年轻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廉洁齐家意识,带头树立好的家风,管好生活圈,管住家里人,管好枕边人,净化家庭“生态环境”,时常提醒,严加管束,切实管好自己的家人和亲属,让家庭成为人生幸福的港湾、廉洁从政的坚实屏障,教育家人不为情所左右,不为利所诱惑,防止别有用心的“围猎者”把亲戚和家人当作突破口。

净化“朋友圈”,做到交友投分,切磨箴规对于年轻干部而言,老乡、校友、同事、战友甚至网友都是“朋友圈”的一份子“一生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年轻干部交友要谨慎,过多交友势必参差不齐,有时甚至有害无益,直至相差踏错才追悔莫及。年轻干部务必要学会给朋友圈做减法,享受属于自己的独处时间,坚守住最初的本心。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不在所谓“朋友”的一声声赞美恭维中飘飘然而不知,昏昏然而不觉。

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广大年轻干部要坚决对任何形式的“圈子文化”说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