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哑巴表叔

作者:赵攀强文章来源: 旬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0-19 09:41字体大小:

我时常想起哑巴表叔,做梦时还会梦见哑巴表叔。可以说,哑巴表叔是我童年时代最喜欢的人,因为他对我太好了。

在我心目中,哑巴表叔是村子里最有本事的人。他身高在一米七五左右,浓眉大眼,口鼻方正,身板硬朗,步履矫健,活脱脱一位美男子,但美中不足的是他不会说话。

父亲生前曾对我说:“你哑巴表叔要是会说话,那可不得了,那简直就是百里挑一的人尖子了,你看他啥不会?”父亲说的一点也没有夸张,哑巴表叔确实太能行了,乡下的农活,他没有不会的;山里的手艺,样样都难不倒他。

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肯定少不了哑巴表叔,这不光是他劳力好,主要因为他是“大厨”,也叫“掌勺”。他的厨艺精湛,只要是他过手的席面,总是风卷残云,人人称赞。每次见到我,不管再忙,他都笑得合不拢嘴,伸手把我拉到他的身边,不是往我口里塞进肉丸,就是朝我兜儿里装进花卷,有时还要给我舀碗酸汤米线。

哑巴表叔还是村里数一数二的篾匠,那时村里多数人家养有牛羊,在把牛羊赶往山坡吃草的时候,发现谁家的牛笼嘴和羊笼嘴最漂亮,那肯定就是哑巴表叔编织的。村里谁家的背笼、蔑席、竹篮最精美,那也肯定是哑巴表叔编织的。母亲生前经常对我说,她还从来没有见过像哑巴表叔这样心灵手巧的人,看到哑巴表叔编织的东西,总会让人感觉舒服。我家门前有块竹园,母亲让我去请哑巴表叔。他来了,伐竹,破竹,划蔑,去黄,编织,那些篾片在他手里轻柔曼舞,听话的像个小狗。不一会儿,他就编好了牛笼嘴、羊笼嘴、蔑筷篓,还有小竹筐。哑巴表叔还用废弃的短篾片,为我编织了小蚂蚱和小蜻蜓,我左看右看,活灵活现,爱不释手,不由得对哑巴表叔的技巧赞不绝口。那时农村的手艺人很吃香,受人尊敬,母亲就让二哥拜哑巴表叔为师,学习篾匠手艺。出师好多年了,二哥编出的蔑具,还是比较粗糙,也没有看相,简直与哑巴表叔编织的东西无法相比。

有年母亲让我去请哑巴表叔为我家编织晒席,他拿着弯刀走进竹园,我跟在后边。他左挑右选,看中了苦楝树旁边那根粗壮高大的竹子,用力砍伐,不料伤害了一只幼鸟,扑棱棱跌落下来,几次都飞不起来。我抓住那只幼鸟,想作为自己的俘虏玩耍。只见哑巴表叔咿咿呀呀,连忙摆手。当他发现幼鸟的右腿受伤,急忙找来云南白药敷在伤口,用布条缠好,用细线绑牢,爬上苦楝树顶的鸟巢,将幼鸟放好。到手的鸭子飞了,我对哑巴表叔有些抱怨,母亲对我说,哑巴表叔是个善良人,爱护小鸟,他是对的,我们应该向他学习,随时随地都要保护那些小生命。

集体干活,哑巴表叔走到哪里都受欢迎,因为他肯出力,能背憨,不论是套牛耕地,还是修田造地,亦还是收割小麦,他都会挑重活干。我始终不明白,哑巴表叔为什么那样爱我?我也说不清楚我为什么那样喜欢哑巴表叔。不管在哪里见到他,比如:打麦场,老油坊,水磨坊,孙家坝,来家垭,大河坝,他不是给我吃这吃那,就是给我制作各种各样的小玩具,我记得他曾经给我做过陀螺、弹弓、木手枪、纸飞机,还送过我毛主席像章、五角星、小皮球、子弹壳等等。那些小玩意儿,不知给我的童年带来多少欢乐啊!

我们村子,前有大河,后有小河,哑巴表叔的水性,除了三姨夫,应该是最好的了。其实他和三姨夫,到底谁的水性好,没人说清楚,有人说哑巴表叔水性好,有人说三姨夫的水性好。他们两人比过扎猛子,同时扎进卧牛山下的深水潭,足足半个小时,才浮出水面。有的说三姨夫先出来,有的说哑巴表叔先出来,有的说他俩是同时出来的,根本分不出先后。他们两个比过深水捉鱼,三姨夫下到石仓,捉出来的鱼是八斤,哑巴表叔下到石仓,捉出来的鱼是九斤,有人说,哑巴表叔家的称有问题,其实两条鱼一样大。

不过我对三姨夫和哑巴表叔的水性谁更胜出一筹心中有数。记得1983年安康发洪水时,家乡吕河的水也大得不得了,只见滚滚洪流,巨浪滔天,河面上漂浮着木柴,密密麻麻,翻腾游来。我们这些住在河边的人们,此时大显身手了,尤其是三姨夫和哑巴表叔,像水浒传里的“浪里白条”,在大水里捞柴,尽显风采。那年我初中毕业,中考后在家等候录取通知书,看到大人们捞柴,自己眼红,也脱掉衣服下水捞柴。没想到柴太大,水太急,根本不听使唤,我一只胳膊夹住木柴,一只胳膊拼命划水。我使劲往岸边划,柴使劲朝河中拽,眨眼间流到卧牛潭,我想这下完了,如果卷进旋涡,此命休已。我听见三姨夫在岸上喊叫,还听见有人扑通一声跳进水中。醒来后我已脱险,得知危急时刻是哑巴表叔不顾生命危险,与洪水抗争,与旋涡搏斗,硬是将我从汹涌的激流中拖上河岸。我想,在吕河流域,也只有哑巴表叔的水性,才能创造生命的奇迹。

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虽然哑巴表叔的语言大门关闭了,但是他的智慧天窗却开启了,他的聪明绝顶,他的心灵手巧,他的善良勇敢,他的技艺精湛,都是那样地完美无瑕,令人赞叹。我如此歌颂哑巴表叔和怀念哑巴表叔,不仅仅是他曾经救过我的性命,更重要的是我欣赏他的质朴,他的纯粹,以及他人性中那些闪光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