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石泉:开设首个廉勤文化沙龙引领廉政建设新常态

作者:吴功娟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3-07 09:09字体大小:

 

“兴廉洁之风,树浩然正气”“清正廉洁官本分,勤政为民党根基”……走进石泉县廉勤文化沙龙,一幅幅廉政书画作品映入眼帘,清风拂面。

近日,由县纪委监委建设的群众性廉勤文化活动基地石泉首个廉勤文化沙龙正式建成投用。沙龙紧扣“廉勤”主题,以廉洁石泉的古韵今风为主线,分为花语廉心、以史观廉、廉行石泉、廉声廉影四个板块,用文字、书画、影像叙述着石泉廉政文化、清官廉吏事迹和现代勤廉典型、廉洁家风建设。旨在通过图文并茂的书画作品,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果,努力发挥书画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切实讲好石泉清廉故事,汇聚传播清廉之风。

“花语廉心”板块,石泉县纪委监委以廉政教育为主题,将廉洁与人文和花木相融合,以花为媒、以廉为核,以花咏志、以花喻廉,14块展牌通过精美的图片和凝练的文字,集中展现梅兰竹菊等10余种花卉所蕴含的廉洁文化和廉洁力量,对不同花木的内在精神和高贵品质进行了精彩呈现,极富观赏性和知识性,让参观者用花语以视自身,以“花语共廉心”,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知止敬畏。

“正所谓天地有正气,花语赋其形,以前只知道这些花卉很美,原来他们美丽的外表背后,还蕴含着这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品格”,一位前来观赏的群众感叹道。

“廉者,政之本也”,在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石泉县纪委监委通过挖掘历史名人中的廉政文化因素,将十几名古代清官廉吏事迹呈现在“以史观廉”展区,每一位仁人志士都闪耀着淡泊明志、旷达坦荡、自尊无私的精神光辉,不少优秀的廉洁名言、廉洁诗文、廉洁故事蕴含其中,读来动人心弦、发人深省。

廉洁文化只有因地制宜,才能枝繁叶茂。石泉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建立“廉行石泉”板块,推进“廉”“旅”文化深度融合,将廉洁文化元素与本地特色相结合,注重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喻廉于旅,让党员干部在欣赏石泉美景的同时,身临其境听廉音、知廉事、悟廉意,寓教于乐,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廉政教育,促使心灵受到深刻洗礼。

走进“廉声廉影”,廉勤主旋律入脑入耳,不仅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来倡廉,还有《零容忍》等廉政微视频、微电影等直面现实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来悟廉,通过观影式学习、体验式感悟,切实引导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根植廉政理念,以实际行动传播廉政文化,有效提升廉政文化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往展厅里继续走,一股墨香扑鼻而来,琳琅满目的作品依次呈现,行云流水的书法、活灵活现的绘画等近百幅作品布满了整个展厅。在这里,石泉县纪委监委以“廉洁石泉”为引领,深入挖掘本土廉洁文化资源,赋予更多的时代内涵,激发廉洁文化活力,使其可听、可观、可感、可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让广大干部群众在丰富多彩的体验中感受廉洁文化的魅力。

以廉政宣传浓厚氛围,以廉洁文化沁润人心。这一系列努力,使得石泉本地的廉洁文化元素有效地渗透到了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中,正深度涵养着石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开设廉勤文化沙龙是石泉县拓展廉洁文化传播阵地的又一项创新举措,在这里,人们不仅能赏廉勤书画,还能休闲小憩,品读廉政书籍,从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中感受新时代反腐倡廉建设”石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