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石泉:“三位一体”打造廉政文化特色名片

作者:宁本枝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1-14 14:11字体大小:

 

2021年,石泉县纪委监委为进一步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精选廉政教育课题、打造一体宣教平台、创优廉政教育基地上下功夫,积极构建层层递进、多位一体的廉政教育格局,不断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精准“点餐”优选廉政教育内容。改变以往“大水漫灌”模式,创新运用“精准滴灌”纪律教育方式方法,在全县广泛开展“点餐式”党纪法规宣讲活动,邀请授课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和需求,提前自主选择宣讲课程。县纪委监委成立由19名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精通、善于沟通表达的纪检监察干部组成宣讲团,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党纪法规知识精心设置课程,依据各单位所需进行“一对一”宣讲,并通过互动交流等方式打破“台上一人讲、台下持续听”和“自说自话”的传统模式,使理论与实际结合更紧密,让宣讲更具体、更生动、更富有教育警示意义。目前,已有11个单位“下单点餐”,近800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线上+线下”打造一体宣教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综合宣教平台,通过“石泉纪检监察网”、“廉洁石泉”微信公众号、“纪法微课”等途径,广泛宣传党纪法规知识,引导开展警示教育,着力构建立体化、多层级、全覆盖的大宣教格局。创建“丝路之源·清风石泉”廉洁文化品牌,充分挖掘池河镇五爱村“荷塘月色”、明星村“沧海桑田”等景点中蕴含的廉政文化,将廉洁教育寓于旅游观赏之中,培育独具特色的石泉廉政文化。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积极组织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中观看《铁纪》《镜鉴》等警示教育片,收录38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7册《警示教育读本》,增强警示教育效果。同时,紧盯节假日、升学季等重要节点,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累计2898条,做到廉政教育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共创共建构建廉勤教育网络。深度挖掘本土家规家训家风故事等廉政文化资源,在县廉勤教育基地扩建一个展陈内容包括古代家风、红色家风、现代家风以及石泉家风等独具特色的“家风馆”,联合已有的红色革命纪念馆、廉勤馆和警示馆,打造涵盖廉政教育、红色教育、道德教育、家风教育为一体的教育基地。同时,积极创建市县两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囊括机关单位、村(社区)、学校等领域,形成以县廉勤教育基地为中心,辐射周边各镇,覆盖全县的廉勤教育网络,有效发挥警示教育积极作用。2021年以来,县廉勤教育基地共接待党员干部及群众参观学习186批次1446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