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常怀“百姓”之心

作者:李璐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2-28 11:24字体大小:

 

在历史的滚滚长河中,不管在什么时候,民心向背都决定着历史的走向。古人云:“政之所兴在顺民,政之所废在逆民”“凡举事必先审民心,然后可举”,“百姓与之则兴,百姓非之则危,百姓悖之则亡”。这些治世之言无不说明“民心”的重要性。

在历朝历代,“民心所向”是执政掌权者治国安邦的根本所在。孟子有“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以民之所利而利”的主张;汉代苟悦有“申天下之乐故乐亦报之,屈天下之忧故忧亦及之”的论断;明代王廷相有“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的远见;宋代辛弃疾有“自古天下离合之势常系乎民心,民心叛服之由实基于喜怒”的论述;清朝郑板桥有“衙斋卧听箫箫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诗句。

由古鉴今,在党的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将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民为本”始终是当官从政者的做人之道,治党之本,兴国之基,执政之要。

党的各位领导人躬行“以民为本”治国理念。毛泽东指出“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邓小平强调“党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江泽民指出“各级干部一定要牢记,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力量和优势所在,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取胜之道。”胡锦涛强调“‘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习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聚民智民力作为最重要的着力点。”

老子说:“圣人常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正所谓“心存百姓,方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