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莫把担当使命当成“口头禅”

作者:曹家兴文章来源: 旬阳县纪委 发布时间:20-02-27 15:17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大特别是去年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性和能动性明显增强,形成了竞相担当作为奋勇追赶超越的崭新局面。但是,从各级执纪执法机关监督检查和近期出现的一些现象来看,在有的单位和党员干部甚至是党员领导干部中,在思想和行动中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差距依然很大,把担当使命只当“口头禅”,虽然是表现在个别,但给党和政府形象造成的损害是严重的,必须坚决纠正果断整改。笔者认为,莫把担当使命当成“口头禅”,要重点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要驰而不息提认识。认识源于教育,教育需要常抓。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克服思想政治教育可以松松劲歇歇气的错误倾向,坚持以刻不容缓的敏锐性、为党分忧的责任感,一鼓作气驰而不息加强守初心、担使命专题教育,强班子、带队伍,确保牢记使命永不褪色。

要源源不断强本领。不学无术难当使命。仅仅认识解决了还远远不够,必须同步跟进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强化引领,在练就党员干部扎实的工作能力的基础上,紧紧盯住形势任务的新变化、工作要求的新变化、政策法规的新变化,与时俱进抓学习,全员培训抓学习,注重实践抓学习,为担当使命筑牢能力保障。

要无缝对接明责任。做好使命担当必须把责任压紧压实,做到无责任盲点。从宏观上看,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各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包括各个经济社会组织的责任是非常清楚的。但在实践运行中,在一些失职失责的问题来看,行业职能交叉边界不清、部门责任空挡存在盲区、单位大而化之责任落空,责任网格没有织密压实,加之担当精神稍有差距,推诿扯皮推卸责任应运而生,危害很大。各级各单位一定要细化责任,切实把党和政府赋予的全部职责科学合理地落实落细落地到领导到部门到人头,切不可漠然视之。

要不遗余力抓落实。牢记使命担当使命归根结底要用落实成效来检验。抓落实务必竭尽全力不遗余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在资源利用、政策运用、方法管用、措施实用上千方百计,在顶层设计、环境保障、督促检查、结果应用上做足功课,下苦功夫解决好只重部署轻于检查、只重大节忽视细节、只凭经验脱离实践、只顾从众不讲规矩的惯性思维。党员干部要在依法行政、自觉履职、精准履职、全面履职上奋发有为。

要纪法同追严打击。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既坚持鼓励激励为主又注重解决凡事过于重奖、惩罚明显不够的问题,遇到问题不姑息迁就护短,在合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的同时,经常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并用,坚决把党政问责、党纪政务处分、打击违法犯罪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全面从严、纪法同追的常态化局面,推进使命担当之风日益高涨。

把担当使命当成“口头禅”的单位和个人,肯定是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只要我们持之以恒正作风、久久为功强引领,层层缪力同心,党员干部垂范,就一定能够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