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疫情防控不放松 脱贫攻坚续前行

作者:​祝师成文章来源: 紫阳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03-17 14:22字体大小: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告,经省政府批复同意,紫阳县等29个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紫阳县委县政府将坚决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来了挑战。如何防止贫困剩余人口因疫无法如期脱贫、已脱贫人口因疫返贫、一般农户因疫致贫是摆在我们每一名扶贫干部面前一道综合考题。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武汉和国外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防输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能否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关系到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新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同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巩固脱贫成果首先要抢抓春耕生产。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备战春耕的重要节点,因为受疫情影响,生产材料购买难和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成为了制约县域内部分偏远山村春耕生产的瓶颈。与此同时,春茶采摘也即将开始,必须尽早着手解决影响春耕备耕、春茶采摘产销对接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合作社、电商服务等网络平台,进一步拓宽产销渠道,确保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农产品生产材料充足、销路畅通、效益增加。

巩固脱贫成果要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作为劳务输出大县,外出务工一直是很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重要创收渠道,根据扶贫部门统计数据,2019年底紫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达53598人,受疫情影响,很多务工人员不得不暂时居家。目前疫情形势稍微缓解,需要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首先支持和组织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早开工复工,促进贫困人口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其次要与劳务输入地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错峰返岗,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疫情之下,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必须因地制宜,有力有序开展工作,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