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防控疫情切忌“瞒”“蛮”

作者:罗娇文章来源: 白河县纪委 发布时间:20-02-20 09:07字体大小:

 

“故意隐瞒途经武汉返乡事实,云南多人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置”“东莞父子两故意隐瞒旅居史,造成多名医护人员被隔离观察”“广东一名女子不戴口罩冲卡被拦,撒泼打滚翻身跳河”......近日,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这样的“瞒”“蛮”行为却屡屡见诸报端,暴露出部分人在疫情防控中思想麻痹,在造成极坏社会影响的同时,也无疑是给疫情防控工作“添堵”,必须要坚决惩治。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当前防控疫情最有效的方法,但从各地通报的案例来看,仍有一些盲目乐观、心存侥幸者,认为疫情离自己很遥远,面对工作人员的上门排查,刻意隐瞒自己的病情、接触史、旅行史不报,等到病发时才慌乱求医,不仅危害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还严重影响了疫情整体防控效果,要知道一个人的隐瞒,可能会让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党员干部的努力前功尽弃。

疫情当下,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纷纷发出号召,提醒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对此,仍有少数人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外出不戴口罩、不配合测温,甚至辱骂殴打工作人员,这样蛮横粗暴的行为背后折射出其公民素养的缺失、规则意识淡漠,公共意识亟待提升。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能打胜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打赢这场战“疫”,我们必须牢牢听从党中央统一部署、统一安排,坚决服从大局需要,从自我做起,认真履行疫情信息登记报告义务,不瞒报不谎报,多一份包容和理解,尽量少出门,出门做好防护措施,有症状尽快隔离申报,坚决斩断疫情蔓延链条,做到对自己、对他人负责。

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战“疫”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挺过寒冬,拥抱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