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防疫卡点“卡”出了某些党员干部的党性和素质

作者:杨雨泽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2-18 10:24字体大小:

近日,媒体曝光了安徽省太和县一副镇长拒不配合疫情防治卡点民警检查强行闯卡的视频,视频中这位党员干部的素养不禁让人大跌眼镜,然而卡点民警直击灵魂的“党性”拷问,更是“卡”出了某些党员干部的党性和素质。

在全国上下打响冠状病毒歼灭战的关键时刻,疫情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已成共识,设检疫卡点本是为了疫情防治工作,在全国全社会各界共同奋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仍有个别人、个别党员干部忽视疫情,不配合不重视疫情防治工作,冲撞辱骂设卡检疫的工作人员。视频中的当事人流露出的自以为是的“尊贵”和高高在上的神气,究其本质还是还是官僚主义思想在作祟,卡点不仅“卡”出的是某些党员干部的低素质与德不配位的政治觉悟,也给群众留下了“肉食者鄙”的看法,这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的形象。

党员干部应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但某些党员干部却忘掉了自己的党员身份,混同于一般群众,甚至落后于一般群众,根本起不到先进模范作用。纪律“戒尺”高悬,却仍有党员干部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平时提到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自律意识统统抛到脑后,从“党员带头做模范”摇身一变成为“自己代表权威”,不思心存敬畏,不知恪守纪律,漠视群众利益,只讲场面体面,不讲关怀体恤。这样不合格的党员干部不仅是自身的腐化堕落,更伤害了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感情,长此以往不仅影响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整体形象,也影响身边同志、群众形成不良社会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做焦裕禄式县委书记”讲话中强调:县委书记作为县里的权力人物和公众人物,要注意道德操守,道德上失足有时比某些工作失误杀伤力还要大。我国古代就要求县令“导扬风化”。习总书记的话是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先进带头模范作用他要求县委书记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时刻检点自己的言行举止。党员干部作为党内的骨干、精英,是党的事业成功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当然必须从严抓紧抓好,自身的政治觉悟、道德素养必须过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和生活中处处体现党员觉悟素养的先进性,才能取得工作成绩、营造良好家风、获得社会认同,才能引领好的社会风气,获得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党员干部应是导扬风化的模范代表。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广大党员干部不应随着时代的繁荣放松肩上的使命和责任,尽管我们身边从不缺乏优秀党员模范,但我们共同的事业需要更多优秀的党员干部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