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执纪者必先知纪 律人者必先律己

作者:王梦秋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11-25 08:25字体大小: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纪律的执行者和守护者,执纪者要成为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和表率,首要做到学纪在先、严以律己、执纪从严。若执纪者不学纪、不知纪,律人者不律行、不律己,则如何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各项职能将被打上大大的问号。
       执纪先知纪,知纪需学纪。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学习,学为人先,学纪在前,以过硬的知识本领,成为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才能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艰巨任务。无论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还是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皆是为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学用结合打下坚实基础。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不仅要完成好既定学习任务,还要加强自学深学,不仅要学好“应知应会”,弄通“必知必会”,还要做到“知学好问”,学早一步,学深一层。
      律人先律己,律己需正心。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如何做到铁面执纪,我认为首要是心正,心正则行端、心正则明理、心正则清廉。坚守为民初心,正道之心,律己之心,才能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才能经受住权欲考验,才能勇往直前做铁骨铮铮的“打铁人”。纪检监察干部要常念“紧箍咒”,常敲“警示钟”,筑牢“防火墙”要时时刻刻保持清醒头脑,杜绝侥幸心理,做到戒在心,严在行。要时刻牢记没有所谓的“无菌环境”,所有的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在自觉接受监督,对于纪检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更要坚决查处严肃查处,做到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
      执纪需严格,违纪必问责。纪检监察干部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内心尊崇党纪国法,时刻保持嫉恶如仇的凛然正气,才能严格执纪不断强化监督实效。作为执纪者,要敬畏手中的权利,慎用、善用、严用手中的权利,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对顶风违纪者不破规矩、敢于亮剑、从严查处。通过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为党员干部划定纪律的“高压线”,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守底线、知敬畏、存戒惧,以“自身硬”“执纪严”的实际成效和扎实作风得到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和纪检监察工作的真心点赞。